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周报:监管加持,关注大型券商投资机会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刘丽,孙田田,徐风 2020-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市场带来深刻变化,行业马太效应愈演愈烈。从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历史定位,到科创板的落地,“深改十二条”的推出,《证券法》的实施,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资本市场发生深刻变化,也为证券行业带来深远影响。目前,监管致力于提升证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航母级的头部券商。从并表监管的试点,到《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行业集中度提升已成趋势,大型券商在政策优势的加持下,在业务竞争中具有明显竞争力。

多家券商补血资本实力。目前,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等发布了定增计划,预计募集资金为200亿元、150亿、130亿元;国元证券、招商证券等配股方案获证监会通过,红塔证券也发布了配股方案。从业务来看,投资管理业务已连续第三年成为券商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其中,固定收益成为重要的发力点。因市场流动性宽松,利率持续下降,固定收益业务业绩表现良好。在定增和配股方案中,各家券商也表明要把募集资金用于固定收益业务。

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券商业绩同比下滑。因2019年第一季度二级市场大幅上扬,业绩基数较高。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可能性较大。已披露季报的国元证券和方正证券归母净利润均下滑30%以上,国元证券因投行承销、自营权益投资和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同比有所减少,再加上股票质押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归母净利润下滑32.93%;方正证券因计提3.5亿元的减值损失,归母净利润下降35.53%。

建议关注充分受益于改革红利、业务综合发展、风控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以及具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潜力的专业类券商。

风险提示:

二级市场大幅下滑;疫情超出预期;资本市场改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