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医保信息化专题:医保信息化专题,标准化与迫切性并存,市场格局逐步清晰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20-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统一的“一盘棋”格局决定标准化将成为医保信息化的主旋律:医保局自成立以来颁布的各类文件、意见都多次强调要建设全国统一医保信息系统,提高全国医保标准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今年 3月国务院又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统一医疗保障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 叠加医保电子凭证以及全国统一医保信息业务编码的推出,可以看出标准化将是医改中医保信息化的重点任务。

近 参照青海医保平台项目,推算近 70亿增量市场将在 2、3年集中释放:据各大招标网站的招投标信息,按照最新建设进度作为统计口径,目前已开始医保信息化建设的 25个省级行政单位中,仅有 10个开始了项目的实质建设招标阶段, 全国绝大部分省级 行政单位 医保 信息化的建设刚刚起步, ,2020年将成为医保信息化项目 建设 招标密集期。 我们预计在统一 部署 模式 和 独立 部署 两种 模式下 ,基于中性 假设 测算整体医保信息化市场为 空间分别为 67.82亿元和 和 70.56亿元;而根据各省级行政单位的医保信息化平台建设招标进度估计除云、贵、青、粤以外 其他 各 省级 行政 单位 的 进度均于 低于 5% ,按照《指南》关于地方建设计划的要求(医保局 2020年底前完成相关信息系统建设工作,2021年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大量 市场空间来 将在未来 2-3年集中 释放。

深度对比国家、青海省医保平台招标项目,核心子系统“国家队”优势突出: 从子系统构成来看,此次青海省招标项目与国家医保局招标项目的分包方式有一定差异,但总体构成基本保持了一致,《指南》中规定的 14个约束类应用子系统均在此次完成招标。 从中标情况来看,与 2019年国家医保局信息化平台中标情况相比,此前中标国家项目的厂商在此次青海省项目招标中占据较大优势。计 此次青海省医保信息平台中标厂商共计 13有 家,其中有 6家中标国家医保局信息化平台,其分别是创智和宇、易联众、东软集团、卫宁科技、平安 医保科技且 、太极股份,且 6家公司的中标项目均为医保局核心包。通过拆分青海项目分包,对比青海项目和国家项目 14个约束类应用子系统的中标厂商,我们可以进一步发现中标国家项目的厂商有较大优势。的 在青海项目的 14个子系统中,有 7个的中标厂达 商与国家项目重合,占比高达 50% ;进一步分析还可以发现,另外 7个未与国家项目中标厂商重合的子系统多是与其他子系统进行了打包招标,而包内的其他子系统是其他厂商的优势所在。 “国家队”有望 凭借 先期 项目的中标优势,进一步扩大后续其他地方医保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的中标范围。

三类玩家并存,静待市场格局清晰:参照国家、青海省的中标企业来看,当前医保信息化主要玩家可以分为金保厂商、医疗 IT 厂商和新兴厂商三类。1)金保厂商:凭借其在人社领域多年的市场积累在医保信息化中仍占据不小份额,代表厂商包括 东软集团、久远银海、易联众、创智和宇等;2疗 )医疗 IT 厂商:以 创业慧康、卫宁健康、东华软件为代表的老牌医疗IT 公司也在国家级、青海省的医保项目中崭露头角;3: )新兴厂商: 平安医保科技在此次青海省项目中标金额达 7,496万元,成为最大赢家,后续其有望凭借医疗数据治理、医保智慧决策闭环优势以及子公司长天科技(金保厂商)的产品与技术积累,在医保信息化建设中占据一席之地。

投资建议:推荐关注 1)在金保工程医保系统中占据优势的 久远银海( (002777)、东软集团(600718)以及 2)成功突围国家医保系统并中标核心子系统的 创业慧康(300451)、卫宁健康(300253) )。

风险提示:医保信息化建设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