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财富2020年一季报点评:证券基金齐发力,补充资本蓄势待发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 2020-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基金齐发力,2020Q1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126.5%:1)2020Q1资本市场股票表现活跃,日均股基成交额同比+46.8%至9123亿元,两融余额上升(较2019年3月末+15.5%至10651.2亿元),实现证券业务收入同比+71.6%至10.39亿元。2)证券经纪业务市占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66.4%至7.27亿元,两融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1.28%提升至1.6%(期末融出资金较去年同期末增长44.6%至170亿元),实现利息净收入同比+85.04%至3.12亿元。3)2020Q1市场基金市场交易活跃,新发基金数为261,发行份额同比+96.4%至4356亿份,我们预计东财持续进行基金代销收入结构优化(尾佣及销售服务费占比达70%以上),致营业收入同比+102.3%至6.49亿元。

平台优势+规模效应显现,成本率继续下滑:1)2020Q1公司营业总成本同比+19.1%至6.69亿元,总体成本率继续下滑至39.6%(2019年为56.2%),其中管理费用率下降至18.8%(2019年为30.4%),销售费用率下降至5.7%(2019年为8.6%)。2)公司研发费用逐步加大(近两年保持20%以上增速),总体占比较小(占总成本的20%内)且近年来正不断提升,我们预计随东财进入平台成熟期,叠加研发投入优化和迭代平台,整体的运营效率将显著提高,业绩增长进入规模效应区间。

可转债补充资本,看好未来财富管理新时代:1)公司年初发行可转债(总额为7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东方财富证券的营运资金,其中不超过65亿元用于扩大两融业务规模、提升市场份额。证券业务受疫情影响有限,依托其流量端龙头优势、互联网券商的成本优势,市占率持续提升,客户资源优势持续兑现,2020年随市场转暖有望持续高增,其中融资融券业务市占率提升存在一定滞后性,随资本金补充有望加速推动公司的高成长。2)东财基金产品不断上线,未来将在财富管理领域展现客户资源、平台系统、运营成本三大天然核心优势,对标嘉信理财,在基金产品创设、投资顾问、客户资产配置方面将大有可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可转债发行增强资本实力,证券业务进一步扩张,叠加基金上线流量变现第三层级加速启动,坚定看好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23、42.96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基金代销市场竞争激烈;2)东财证券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