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博特2019年报点评:全年业绩超预期,内需确定性助力公司增长延续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年业绩超预期,现金流持续改善

公司2019年业绩超预期,归母净利润接近业绩预告上限(+25%-35%),扣非归母净利润大增136.59%。其中2019Q4公司实现营收10.05亿元,环比增长10.30%;单季经营现金流1.67亿元,连续第四个季度现金流环比改善。

分业务来看,公司外加剂主业营收同比增长28.71%,其中主打产品高性能减水剂销量99.19万吨,同比增长28.40%;功能性材料增长势头迅猛,实现销量19.96万吨,同比增长62.01%,规模已超过高效减水剂。公司外加剂业务2019年总体毛利46.12%,同比提高近10个百分点,主要受益全年环氧乙烷价格较低。公司的检测业务于2019年并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11亿元,全年总计实现净利润9216.80万元,显著超过2019年8400万元的业绩承诺。

销售费用增长较快,降本增效持续推进

2019年公司三费率有所增加,其中销售费用率17.72%(同比+2.96%)、管理费用率5.63%(同比-0.17%)、研发费用率5.17%(同比+0.05%)、财务费用率1.77%(同比+0.3%)。销售费用是增长最多的部分,主要由于公司处于业务扩张期使得运费增加较快,两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是自产聚醚的额外运费以及销售团队的薪酬较高。管理费用率(不含研发费用)是三费中唯一的边际改善项,在业务高速增长时期仍保持了同比下降,体现出公司近年来对内部降本增效的大力推进。我们认为公司管理费用率对标竞争对手垒知集团和红墙股份,仍有2-3%左右的下降空间。未来随着公司全国业务网络的铺开以及规模效应提升,销售费用率也将迎来拐点。

公司基建业务占比高,是确定性极强的优质内需标的

公司近半数营收来自于国家重点基建项目,施工进度和稳定性都将大幅好于地产项目,在特殊时期抗风险能力较强。减水剂板块是与开工端需求复苏显著相关的纯内需行业,公司作为龙头有望充分受益。由于疫情对公司2020Q1业绩仍有一定影响,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0/6.07/8.5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5/1.95/2.76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环氧乙烷价格波动的风险;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垒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