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鹰纸业:剥离融资租赁,持续聚焦主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史凡可,马莉 2020-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13日山鹰纸业发布公告,拟作价5.6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山鹰(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控股股东福建泰盛实业有限公司拟受让75%股权,其关联方泰盛(香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拟受让25%股权。

融资租赁Q1拖累报表,聚焦主业释放风险:根据公告,山鹰融资租赁20Q1营收4619.68万元,净利润下滑至-3903.37万元。20Q1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客户出现流动性问题,计提相应减值准备致使山鹰融资租赁出现亏损。我们判断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企业聚焦主业发展,控制类金融业务风险,预期20Q2公司该部分减值压力得到释放。

成本逻辑持续演绎,废纸系盈利已经回归历史低位:从单位价格来看,20Q1主要纸钟箱板纸/瓦楞纸单吨均价分别为4300元/3618元,同比下降6.0%、5.9%;而原材料废纸价格略有走强,目前箱板系的单位盈利和单位价格已经回到19Q3低点。

展望后市纸价,虽然需求受到出口冲击较大,但是上周瓦楞纸价格企稳向上(单周+50元/吨),预期随着小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进一步出清,纸价边际易涨难跌。中期来看,国内可循环的废纸逐渐减量(复工不足压缩国废循环总量)叠加进口配额不足(本周第五批配额发放、前5批配额合计435万吨、较去年同期-21.36%),成本限制利好产业份额集中。

原纸产能投放有序,未来成长路径清晰:公司通过自建和并购在国内布局主要集中于浙江、福建、安徽的华东地区,随华中基地127万吨/年产能相继于2019年四季度投产及北美凤凰纸业技改完成后,截至2019年底公司国内箱板瓦楞落地总产能达到近600万吨,国际特种/牛卡纸产能达到62万吨。公司对未来产能投放规划有序,2021年广东肇庆新增100万吨箱板产能建设,规划2022年于浙江海盐/湖北华中基地再投建100万吨箱板瓦楞纸产能,至22年底公司落地产能将达到800万吨,未来成长路径清晰。

公司产销率保持高位,云印平台业绩大增:19年初以来箱板瓦楞持续低景气,盈利低迷加之原料及环保限制,大量中小产能开工率较低甚至停产出清,而山鹰纸业的产能利用率在纸种供应稳定、下游客户有粘性的背景下持续保持在90%以上水平,市场份额实质加速向龙头企业集中。19年产业互联生态平台云印GMV大增396.55%至28.8亿元,持续看好公司凭借云印平台对上下游资源的整合。2018年公司包装业务营收约40亿,下游包装板块体量仍然较小,只占到自身箱板纸产量的1/5,未来持续提升自产箱板纸用于下游纸箱比例,规模成长空间较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山鹰纸业原纸及包装内延外生明晰有序,是造纸周期板块中具备长期成长属性的优质资产,预计19-21年公司营收实现230.13/270.071/316.42亿元(同比-5.6%/+17.4%/+17.2%),归母净利14.48/16.07/20.51亿元(同比-54.8%/+11.0/+27.7%),对应PE为9.71X/8.75X/6.8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纸价涨幅低于预期,产能投放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