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太阳能行业探寻光伏行业“确定性”系列之二:观单晶替代多晶之史,推双面双玻渗透提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20-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光伏“确定性”系列报告的第一篇中,我们探讨了组件环节的高壁垒及其集中度的确定性提升趋势。本篇系列之二中,我们通过回顾单晶对多晶技术路线的替代,推演判断双面双玻组件将迎来确定性的渗透率快速提升。

行业观点n我们认为,过去十年的光伏行业中,真正谈得上“颠覆”、并对产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与产品变化,仅有硅片环节金刚线切割对砂浆切割的替代,以及一定程度上因此而加速的单/多晶技术路线的更迭。

过于一年中异质结电池和大尺寸硅片成为行业热点,“别问,问就是颠覆”是看好者的普遍态度,并被频繁拿来和单晶替代多晶的路径做对比。而我们认为,与电池工艺路线、硅片尺寸变化相比,双面双玻组件对传统单面发电组件的替代,才具有与单晶替代多晶更强的可比性。我们判断,双面双玻组件渗透率加速提升的临界点就将出现在2020年,光伏玻璃龙头企业也将在未来三年中享受类似于单晶硅片龙头当年所经历的:由行业增长、技术路线渗透率提升、企业市占率提升三重增速叠加所带来的持续高增长。

电站投资商对单/多晶组件的选型倾向转变滞后于其性价比反转:2016年下半年,单晶已实现度电成本优势,但直到2017年底单多晶组件同价,不再需要复杂的计算来证明其优势时,投资商的采购倾向才开始明显转向,此后单晶组件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单晶硅片的扩产速度反而成为唯一限制因素。

双面双玻组件“显性性价比”拐点临近:在当前材料价格水平下,双面双玻组件成本虽仍略高于单面组件,但即使仅考虑5%发电量增益,其度电成本也已经具备优势,但其渗透率尚未大幅提升。与单晶组件当年的情形类似,我们认为双面双玻组件一旦在今年实现与单面组件同价(薄玻璃价格合理化并解决组件重量痛点),在背面发电增益和更优异的耐候性能完全“赠送”的情况下,电站投资商对其接受度也将快速提升。

光伏玻璃竞争格局清晰,龙头份额快速提升中,类似三年前的单晶硅片:1)龙头凭借技术、资源、规模等优势实现显著优于行业均值的成本与利润率;2)龙头企业处于快速扩产期,其他二三线企业扩产动作较少;3)双寡头格局清晰。光伏玻璃龙头企业有望复制单晶硅片龙头当年的成功路径。

投资建议

重点推荐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H)、福莱特(A),关注有较明确扩产规划的二线企业:亚玛顿、南玻A。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