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只松鼠:Q1利润短期承压,加速品类和渠道扩张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寇星 2020-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只松鼠发布Q1业绩预告,公司Q1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78亿元~2.1亿元,同比下降15.76%~28.6%。

经营分析受疫情影响,利润短期承压:公司Q1利润同比下滑,短期承压,核心是受到疫情的多重影响。一方面线下业务因客流不足使得收入大幅下降,另一方面疫情也使得线上业务销售费用及固定费用摊销攀升。具体来看,我们认为线上影响利润的因素主要有:1)疫情期间面包为主的休闲食品需求大增,预计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2)2月份物流受限严重,使得公司产品配送效率降低、周期拉长,物流费用摊销增加;3)疫情期间各大零食品牌均聚焦线上销售,线上资源竞争激烈,预计公司销售费用投入同比增长。综合来看,疫情对公司Q1经营带来较为直接的影响,后续随着疫情逐步消除,各影响因素也将逐步消除,经营有望持续改善。

规模扩张趋势不改,抢占先发优势:公司Q1在面临外部环境和行业竞争的巨大压力下,依旧持续推动产品升级、加强市场推广以及全渠道并进,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结合线上销售数据,预计公司Q1线上收入增速仍在20%以上,规模扩张趋势不改,强化领先优势。我们认为目前休闲食品行业仍在各企业跑马圈地、提升用户覆盖率的成长阶段,三只松鼠在该阶段投入大量的资源和资金用于扩大市场占有率,虽然短期对利润有一定的冲击,但较好的占据了先发规模优势,不断与竞争对手拉开规模差距。我们期待公司强化规模优势的同时持续优化盈利水平。

强化渠道和品类优势,巩固龙头地位:公司近一个月投资将近3亿元设立10家子公司,覆盖了国际直采、供应链、物流、国际贸易和智能制造等产业链多个环节,以及婴童食品、宠物食品及礼品等多个新增品牌。我们认为公司聚焦产业链多环节将有助于公司线下渠道的持续探索,加速理顺产业链和提升运营效率;品类延伸也有助于公司突破品类限制,丰富产品矩阵,增加业绩弹性;不断验证公司渠道延伸、品类扩张的逻辑。我们预计公司长期仍将不断提升产业链运营和市场响应效率,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真正成为全渠道、全品类的休闲食品领军品牌。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9-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1.9/124.2/160.1亿元,同比+45.6%/+21.9%/+28.9%;实现归母净利润2.5/3.5/4.6亿元,同比-17.8%/+38.2%/+33.9%;EPS0.62/0.86/1.1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25/90/67倍,下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线上获客成本提升、食品安全的风险、限售股解禁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只松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