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3月PMI回升,关注内需驱动和新基建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范益民 2020-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着力新基建,城轨批复加快:面对预期的外需不振,逆周期调节有望加码。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在公共卫生服务、5G网络等重点领域投资,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进度。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新基建重点投入方向,今年以来建设规划批复呈现加快趋势。发改委于2020年1月及3月先后批复徐州二期及合肥三期的城轨建设规划,总投资额分别为536和798亿元。而自2018年下半年审批重启以来,共批复11个城轨建设规划,总投资额达1.2万亿元。城轨迎来黄金发展期,并将显著提升产业链景气度。

产业升级趋势不变,工业自动化仍处成长期: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而海外疫情拐点仍未出现。短期来看,内需驱动的智造升级依然是工业自动化主要驱动力。中长期看,工业自动化是和产业升级,机器替人紧密相关,工业自动化是成长性行业。我国正处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劳动力紧缺、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需求的多元化必然要通过“机器替人”来解决。低质、低价、低端工业自动化品牌已不能满足国内制造业对品质的需求,逐渐被市场淘汰。国产品牌龙头依靠本土化优势、服务优势、工程师红利加速缩小市场份额差距,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靠拢。

油价长期处于低位的可能性较低,国内油服行业景气有望延续:原油需求端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影响,而供给端受OPEC+减产谈判破裂影响,原油价格出现阶段性的明显下跌。而近期随着主要产油国协同减产可能性的升温,油价有所回升。中石油及中石化均微幅调降2020年资本开支计划,中海油表示将调低2020年资本性开支。三桶油在当前油价大幅波动下较难明确全年资本开支计划,预计未来将根据油价水平实时调整规划。我们认为超低油价损害所有产油国的利益,油价长期运行在低位可能性较低。目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依然很高,已超过能源安全警戒线。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关乎国家能源安全大计,从长期来看,国内三桶油维持或加大资本开支实现增储上产的大方向未变。

行业评级及本周观点更新: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3月制造业PMI为52%,较2月回升16.3pct。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6.6%,较2月上升17.7pct,其中制造业企业复工率为98.7%,上升13.1pct。目前海外疫情仍然处于蔓延阶段,拐点暂未出现。短期来看内需仍为机械装备行业的主要驱动力。特别是“新基建”重点投向的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城轨等领域。机械行业投资主线依然是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聚焦新基建和科技,重点推荐景气明确向上的城轨装备、工业自动化、半导体设备、等细分领域;劳动力短缺刺激机器替人,小微企业退出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泛自动化行业以及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综合以上因素,给与机械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

交控科技:公司是城轨信号控制系统国产化的先行者和龙头。受益于新基建,城轨迎黄金发展期,叠加公司在手订单饱满,公司业绩将实现快速增长。 信捷电气:PLC国产品牌绝对龙头,切入更高弹性及天花板伺服产品,毛利率在伺服占比提高中逐季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杰瑞股份:油价长期运行在低位可能性较低,三桶油有望维持或继续加码增储上产。公司作为压裂设备民营企业龙头在手订单饱满,盈利弹性有望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重点行业政策实施不及预期;公司推进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