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高速公路行业深度报告:投资价值或有增厚,超跌后长期仍是优质避险资产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姜楠 2020-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若对应延长收费期,或增厚高速板块整体投资价值

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征询意见稿)》,对本次免费通行有望实施延长经营期限的补偿,对此从现金流折现角度我们只需关注车流量增速与折现率关系。沿海成熟高速车流量增速维持5%左右,2019年全国高速车流量增长8%;折现率方面若以资金成本来看,维持3%-4%。车流量增速>折现率,因此从现金流折现角度看,若对应延长收费期,或将增厚高速板块的整体投资价值。

恢复收费后,对经济仍有防守性,仍是优质避险资产

国内高速车流量稳步回升,3月下半月全国高速路网日均车流量达3159万辆,较去年同期高14.9%,虽然有免费通行的影响存在,但更多反映车流恢复正常。同时高速行业不与海外直接关联,受海外情况直接影响较低。此外,通过复盘来看,高速公路增长驱动主要来自车辆保有量增长及短途出行频次的增加,对经济敏感性相对较低,在经济下行期,业绩更具稳定性,因此后续对经济仍有较强防守性,是优质避险资产。

情绪下杀股价,估值已在低位

板块前期受情绪影响,整体下跌14%左右。从估值角度看,当前板块PE(TTM)8.8倍,PB(LF)0.88倍,我们看近10年平均PE14.3倍、PB1.34倍,近5年平均PE14.9倍、PB1.34倍,近3年平均PE12倍、PB1.19倍。相对历史,当前板块估值在底部,PE分别较10年平均、5年平均、3年平均低38%、41%、27%。

建议底部布局头部企业

山东高速:改扩建结束后利润中枢上移,现金流充足分红有望提升;

宁沪高速:待恢复收费后业绩依旧稳健,绝对分红确保高股息;

粤高速A:利空出尽,车流量等边际向好,高股息仍存;

招商公路:路产收购带来相对高增长,分红有提升空间;

深高速:多主业协同发展,降低高速行业免费通行影响,仍有高分红特性。

风险提示高速公路恢复收费时间晚于预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补偿措施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高速A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