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药石科技2019年报点评:多因素影响当期利润,看好业务长期空间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姚文 2020-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权激励成本等因素影响利润,内生增长依旧稳健

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扣非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有一定程度下滑,主要原因包括1.业务比重改变:公司公斤级业务逐步放量,带来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2.股权激励成本摊销,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期利润,扣除此因素后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超1.6亿,同比+20%,同时考虑到18年大订单的高基数效应、部分子公司仍处平台投入期和当期亏损状态,公司内生业绩增长依旧稳健,2020Q1因国内新冠疫情因素,部分业务收到影响,同时当期股权激励摊销影响净利1100多万,也影响了当期利润。

公斤级项目增长加快,研发创新保持高强度投入

报告期内,公司公斤级项目实现营收4.81亿,同比+54%,占公司整体营收比重由18年的65%提升至当期72.6%,与此同时随着公斤级项目不断增多,原材料成本同比+79%,拉低了整体业务毛利率;公斤级以下项目收入1.65亿,同比增长32%,毛利率小幅提升至74%;随着公司在公斤级项目上不断发力,近几年公司整体毛利率逐步回落至行业平均水平也显示出公司业务链的延伸完善,已由上游实验室端拓展至下游商业化生产端,山东药石全年营收1.29亿、净利0.1亿;随着后续山东和晖石基地产能陆续释放,有助于公司更多早期项目延伸至商业化阶段。作为创新分子砌块开发企业,药石一直保持了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团队规模已近200人,占公司员工比重由17年的14%提升至19年的近30%;当期研发费用0.69亿,占营收比重的10.45%。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使得公司建立了品种丰富、同时具有更加高效针对性的分子砌块产品库,保证了原有客户粘性和新客户的市场开拓。

公布定增预案,为后续发展补充动力

不久前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6.5亿元,价格为61.04元/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64.9万股,兴全基金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本次公司发行定增,主要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借此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同时为公司未来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持续推进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公司核心业务立足分子砌块研发及生产,同时积极向产业链下游拓展:目前公司旗下一系列子公司业务布局涉及早期研发、工艺研究、中试及商业化生产等,积极打造核心业务全产业链条。公司已基本形成南京地区研发为主(药物项目及分子砌块项目)、山东及浙江地区中试及商业化基地的业务布局。随着一系列业务布局逐步落地,公司业务将由前期研发向下游CDMO逐步拓展,未来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20-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1.92亿、2.49亿、3.25亿;对应EPS分别为1.32元、1.72元、2.2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5倍、42倍、33倍;看好公司独特的商业模式及在分子砌块领域中的市场竞争力,继续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下游客户研发进度及市场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产能扩张整合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