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业绩短期承压分红大幅提升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0-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Q4营收同比下滑幅度扩大,产品结构环比改善

根据中客网、第一商用车网数据,2019年全行业大中客销量13.43万辆,同比下滑11.3%,新能源客车销量7.64万辆,同比下滑16.3%,大中客和新能源客车销量均出现双位数下滑;同期公司大中客销量4.98万辆,同比下滑4.6%,新能源客车销量2.21辆,同比下滑10.7%,大中客和新能源客车销量表现均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全年营收总体表现稳健。其中,2019Q4公司大中客销量1.42万辆,同比下滑24.7%,新能源客车销量0.68辆,同比下滑45.6%,大中客及新能源客车销量双双下滑是导致公司四季度营收显著下滑的主要原因;2019Q4公司客车均价环比提升8.1万元至58.1万元,产品结构持续改善。

补贴退坡客车销量下滑,公司短期业绩承压

2019年公司客车业务毛利率24.87%,同比下滑0.86pct,主要受客车销量萎缩及新能源客车补贴大幅退坡影响。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率9.17%,同比增长1.26pct,主要是售后服务费、按揭服务费增加导致,管理费用率2.73%,同比增长0.29pct,财务费用率0.69%,同比下滑0.33pct,主要是因为资产负债率下降导致利息支出减少,研发费用率5.82%,同比微降0.05pct,四项费用率合计18.41%,同比增长1.18pct。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率上升导致2019年公司净利率下降0.90pct至6.43%。分季度来看,2019Q4毛利率26.36%,同比下降1.61pct,同时期间费用率上升较多,导致净利率同比下滑2.61pct至6.42%,营收、净利率同步下滑导致公司2019Q4利润承压。

分红比例提升,行业洗牌后公司长期价值有望显现

2017~18年,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补贴加速退坡导致公司业绩承压,另一方面补贴拖欠导致公司现金流压力较大,公司暂时降低了分红比例;2019年公司对应收新能源补贴款作了保理,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改善,分红比例提升至114.1%,对应股息率7.66%,股东回报率大幅提升。目前随着新能源客车补贴加速退坡,落后车企已处于亏损状态,而宇通凭借卓越的产品竞争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盈利水平远超其他竞争对手,随着落后产能出清,公司的长期价值有望显现。

投资建议

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对客车行业的负面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国内外客车需求造成一定冲击,我们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3.1/27.3/31.8亿元,对应的EPS为1.04/1.23/1.43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为12.5/10.6/9.1x,参考公司过去5年估值中枢,给予公司2020年14倍PE估值,维持14.56元的目标价不变,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客车销量进一步萎缩;新能源客车补贴加速退坡侵蚀客车企业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