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嘉元科技:结构优化提盈利,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20-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 14.46亿元,同比增长 25.38%;实现归母净利润 3.3亿元,同比增长 86.8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3.13亿元,同比增长 79.54%。

结构优化 提升盈利水平 :公司全年实现毛利率 34.7%,同比增长7.49pcts,主要原因在于产品结构的优化:1)低毛利的标准铜箔业务收缩。报告期内,公司锂电铜箔实现营收 14.34亿元,同比增长 33.4%,占总营收的 99%;标准铜箔实现营收 0.12亿元,同比减少 85.11%。标准铜箔毛利率仅为 14.7%,远低于锂电铜箔的 34.86%,其业务的收缩一方面提升整体盈利,一方面体现公司集中锂电铜箔领域发展的战略目标;2)6μm 及以下锂电铜箔产销占比提升。轻薄化是锂电铜箔发展的重要趋势,当前仅有少数企业掌握 6μm 及以下铜箔生产工艺,因此极薄铜箔拥有更高的价格与盈利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共完成锂电铜箔销量 1.73万吨,其中 6μm 及以下铜箔销量达到1.11万吨,占比64%,相较于 2018年的 16%有明显提升。根据招股书数据,2018年 6μm 铜箔毛利率超过 39%,而 7-8μm 铜箔毛利率为 25%,可见产品间的盈利差异。从 2020年往后看,动力电池厂商切换 6μm 铜箔的进程在加快,公司 6μm 及以下铜箔产品销量占比也将进一步提升,持续维持高盈利水平。

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稳扎稳打 提 产能 :公司2019年铜箔产能在1.6万吨左右,产量 1.77万吨,产能利用率超过 110%。实际上自 2016年以来,公司产能利用率始终维持在 110%以上水平,下游需求旺盛。根据募投项目规划,公司在实施的有 5000吨/年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现有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预计今明两年均会有部分产能提升,匹配下游需求增长。

加强技术研发,锂电池应用领域全覆盖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投入 0.63亿元,占营收比重的 4.37%,同比提升 1.05pcts。从在研项目情况看,公司将在工艺改良/降低能耗、现有普强型铜箔产品性能提升、高强型等新一代铜箔产品开发等方面持续推进。公司当前已经在各个锂电池细分市场全面布局并提供差异化产品,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有望持续提升市占率和全球竞争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 14.4%、35.9%、31.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23.5%、31.3%、34.3%,EPS分别为 1.76、2.32、3.11元。维持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新技术开发风险、客户相对集中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