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银行股估值重回历史底部,高股息率迎来长线资金配置机会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郑嘉伟 2020-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公司及调整:随着一揽子宏观对冲政策措施落地,本周受益标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

本周投资主题: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高股息率迎来长线资金配臵机会。近期受海内外疫情的影响,银行股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投资者主要是来自三个方面的担忧:一是疫情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冲击较大;疫情对我国生产。消费和进出口均产生较大冲击,其中,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滑38.3%,消费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0.5%,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9.6%,疫情冲击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会显著回升。二是疫情之下上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力度下降;2月居民部门受疫情隔离等因素影响,不仅短期消费贷款出现大幅下滑,购房意愿也受到压抑,推动居民部门中长期房贷规模出现显著下行。疫情之下,短期对居民消费贷影响较大,零售业务占比较大的商业银行冲击明显。三是LPR下行对商业银行息差影响较大。一揽子宏观对冲政策措施落地,高股息率的银行股将迎来保险资管等长线资金配臵机会。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一是货币政策在稳健基础上更加灵活适度。除下调LPR外,央行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工具较多,海外持续宽松显示我国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空间较大,除了下调LPR报价之后,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储备工具依然较多:全面降准释放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2020年二季度央行将迎来第二次全面降准的时间窗口;下调MLF或OMO操作利率。二季度MLF和TMLF到期规模较大,总计达到1.4万亿元,预计央行将对通过加大对冲力度,下调MLF操作利率,降低银行负债端中长期成本;完善配套措施,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二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上调财政赤字率。随着财政收入乏力,2020年我国将通过调整狭义财政赤字率至3-3.5%,增加预算内财政支出;发行特别国债、“战疫”债券等。在准财政口径下,2020年预计我国将发行特别国债2万亿元,增加广义财政赤字;加大对科技、环保以及教育、医疗、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力度,发挥结构性财政政策作用;加大专项债发力力度,新增专项债将达到3.2-3.5万亿元;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调入,盘活存量资金。

投资策略:前期明显回调的优质银行股迎来配臵机会。受疫情影响,目前银行板块PB估值水平为0.7,估值水平整体重回历史低位,随着一揽子宏观对冲政策措施落地,首先,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将会有所缓解,尤其是随着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银行息差被挤压的难题将会化解;其次,考虑到国内疫情已明显好转,随着一揽子政策即将落地,政策对冲力度大幅上升,二季度银行信贷投放或大幅增加,下半年有望明显反弹;第三,资产质量或将有所修复。随着政策关注内需,我们判断2020年银行业在息差压缩,资产质量面临不确定性的多重因素共振背景下,利润增速将会回落,但幅度可以控制,因此银行板块PB估值有望修复至0.9-1,在收益率普遍下行背景下,前期回调力度、高分红核心资产银行股将受保险资管等长期资金青睐。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监管政策超预期;疫情超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