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潍柴动力:各业务稳健发展,国六助力市占率提升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0-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 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收 1743.6亿元,同比增长 9.5%;归母净利润 91.0亿元,同比增长 5.2%;扣非归母净利润 83.2亿元,同比增长 3.9%。其中 2019Q4实现营收476.5亿元,同比上升 16.0%;归母净利润 20.5亿元,同比下滑 22.9%;扣非归母净利润 18.8亿元,同比下滑 19.2%,Q4业绩略低于我们的预期。

分析判断: :

? ? 重卡、非重卡同步向上,国内外业务表现均衡2019年重卡板块高景气度延续,根据中汽协数据,全年重卡销量 117.4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 Q4销量 28.5万辆,同比增长22.3%。公司重卡相关各业务板块销售数据全面向好:11)销量层面:发动机销量 74.2万台,同比增长 10.1%;陕重汽重卡整车销量 16.1万辆,同比增长 5.2%;法士特变速箱销量 100.2万台,同比增长 10.2%。22)收入层面:2019年母公司(主要是中重型发动机相关业务)实现营收 457.6亿元,同比增长 14.7%,其中Q4营收 135.1亿元,同比增长 20.7%;陕重汽营收 544.0亿元,同比增长 6.4%;法士特营收 151.1亿元,同比增长 8.5%。受益于历史订单释放,KION 实现营收 671.8亿元,同比增长 11.0%。

分区域来看,2019年国内外分别实现营收 1031.6亿元、712.0亿元,同比增长 8.5%、10.9%,整体表现均衡。

?各板块盈利 稳步 提升 ,4Q4母公司净利润 下滑2019年公司毛利率 21.8%,同比小幅下降 0.3pct,其中 Q4毛利率 21.1%,同比下降 3.2pct,环比下降 1.8pct。公司费用管控有力,其中:销售费用率 6.46%,同比下降 0.21pct,管理费用率 3.96%,同比微增 0.03pct,研发费用率 3.00%,同比上升0.29pct,财务费用率 0.13%,同比上升 0.08pct;期间费用率合计 13.54%,同比小幅上升 0.19pct,费用率总体保持平稳。分业务板块来看,2019年母公司净利润 73.6亿元,同比增长 9.2%,其中 Q418.6亿元,同比下滑 15.2%,主要受毛利率下滑影响;

陕重汽净利润 12.6亿元,同比增长 6.4%,法士特净利润 13.3亿元,同比增长 1.2%,KION 净利润 26.5亿元,同比增长 3.3%,各板块盈利均跟随营收增长继续提升。

? ? 重卡业务贡献稳健收益,多元化布局对冲周期性波动我们判断 2020年重卡销量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11)物流车:疫情爆发前运量运价数据趋势向好,公路货运量维持稳健增长,同比增速 5%左右,公路运价触底反弹。2月下旬以来公路货运量环比显著改善,目前已恢复 8成以上,预计全年物流车需求维持稳健。22)工程车:稳经济预期不断强化,受疫情影响流动性释放有望持续超预期,逆周期调节提振工程车销量。公司重卡发动机龙头地位稳固,排放升级国六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配套中国重汽贡献增量,预计重卡业务将持续贡献稳健收益。

2012年公司收购凯傲开启非重卡业务拓展,目前已形成“智能物流+液压+新能源”多元化产业布局,技术水平和市场地位在各细分领域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非重卡业务将在中长期对冲业绩周期波动。

投资建议考虑到:1)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2)油价持续低迷将带动公司毛利率较低的柴油发动机销量占比提升,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0~22年的归母净利 润 为 96.3/104.1/112.8亿 元 , 对 应 的 EPS 为1.21/1.31/1.42元,当前股价对应的 PE 为 10.6/9.8/9.0,参考历史估值区间,给予公司 2020年 11倍 PE,目标价由 14.28元上调至 14.41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物流、基建等下游需求低迷导致国内重卡销量低于预期;

非道路用发动机业务拓展速度慢于预期;海外 KION、德马泰克等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绩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重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