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转债市场周报:交易量暴增引发监管关注,警惕海外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 市场回顾海外疫情加速扩散,股市延续调整:上周海外疫情加速扩散,A 股表现依然疲弱,全周上证综指下跌 4.91%,上证 50指下跌 6.09%,创业板指下跌 5.69%。板块方面,28个板块全部下跌,其中汽车、通信、家电跌幅较大,建材、商贸、传媒相对跌幅较小。

在权益大幅调整中,转债表现出独立性行情,中证转债指数全周仅小幅下跌 0.93%,我们计算的转债平价指数下跌 4.7%,平价[90,100)、[100,110)、[110,120)的转债平均转股溢价率分别变动+2.07%、+1.95%、+7.64%,目前处于历史 79%、77%、88%分位数。

转债策略: 交易量暴增引发监管 关注,警惕海外风险 ,警惕海外风险最近两周以来,转债市场交易出现异常火爆现象,部分个券大幅上涨,同时,市场成交额明显扩张,上周转债二级市场周成交额达到 3472亿,相较前一周的 1543亿翻番,日均成交额达到 694亿,创出历史新高,而 2019年以来的转债市场日均成交额仅 57亿。

历史上来看,转债走出大幅超越权益的行情只有在权益牛市启动之后才会出现,而目前海外疫情扩散不确定性仍较大,股市震荡调整,平价推动的支撑力较弱,这一波转债独立性行情主要还是由资金推动。此外,也与转债市场的几个特征有关:

(1)第一是转债交易的“T+0”属性,资金的操作更加灵活,尤其是对于一些具备主题性炒作机会的标的,正股很可能开盘封涨停,这时候如果追涨很容易在巨大的波动中导致亏损,但转债可以“T+0”交易,避免隔夜风险导致的巨大波动。

(2)第二是转债市场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目前只有上交所转债设有熔断机制(规定单日涨跌幅超过 20%临时停牌三十分钟,涨跌幅超过 30%停牌到下午 2:55),而深交所对转债单日涨跌幅度尚无限制,这也导致了极端情况下转债个券涨跌幅异常大的现象。

(3)第三是转债市场的体量,转债目前相对股票仍属于一个小众市场,绝大部份个券的存量规模不足 10亿,同样资金的流入对于转债价格的影响要明显大过于股票市场的影响。

此外,上周海外疫情加速扩散,随着疫情因素影响蔓延到海外实体企业运行,将对国内进出口产生负面影响,转债市场中需关注出口占比较高的公司基本面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