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盈利能力持续向好,高ROE高分红配置吸引力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收持续改善,轻型化经营促ROE 提升招行201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15.3%,超市场预期,增速创2013年以来新高,主因优异的资产质量表现以及税务的优化。公司全年营收同比增8.51%,较前三季度(10.36%)放缓约1.8个百分点。其中,息差收窄为主要拖累因素。

公司非息收入同比增9.57%,较前三季度(8.9%)提升0.7个百分点,手续费收入延续改善趋势,全年手续费收入同比增7.54%,较2018年(3.85%,YoY)改善明显。公司轻型化经营成效显著,促进全年ROE、ROA 较2018年提升27BP、7BP 至16.84%、1.31%,ROE 和ROA 水平为2016年以来最高。

全年息差走阔,4季度规模扩张稳健从息差来看,招行2019年息差较2018年提升2BP 至2.59%;4季度单季较3季度下行16BP为2.40%,其中4季度资产端收益率较3季度下行15BP至4.22%。

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招行2020年息差存在小幅收窄压力,但息差的波动幅度小于4季度。公司4季度规模扩张速度稳健,资产规模环比3季度增1.52%。负债端来看,4季度存款稳步增长(1.71%,QoQ),活期存款及零售存款占比较2019年半年末提升0.07/1.73个百分点至59.1%/37.3%,这也是公司4季度存款成本率(1.63%)较3季度(1.64%)下行的重要因素。

不良生成率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4季度不良贷款率较3季度下行3BP 至1.16%;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18%,较半年末下降12BP。但公司的不良生成速度有所加快。 2019年不良贷款生成率为1.13%,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公司不良生成速度的加快主要受信用卡业务以及部分对公行业风险暴露加速的影响。但公司风险抵御能力强,4季度拨备覆盖率/拨贷比环比上行17个百分点/8BP 至427%/4.97%。

估值 我们维持招行2020/2021年EPS 为4.11/4.52元的预测,对应净利润增速为11.6%/10.0%,经过前期调整,对应目前股价对应2020/2021年市净率为1.21倍/1.08倍,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