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远光软件公司深度报告:电力物联加速前进,拥抱电网开启光辉前程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20-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注电力行业大型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逾30年,产品积淀丰厚,国产化契机有望助力公司向能源、非能源领域大型集团企业市场迈进。远光软件以财务信息化起家,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及前瞻性探索,逐步形成了以电力系统管理软件为核心,涵盖集团资源管理及软件服务、能源互联网、燃料智能化、社会互联网和项目投资的全方位业务布局。电力行业技术积累和客户优势深厚,涵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大型电力央企。公司曾先后参与了包括国家电网公司“SG186”、“SGERP”,南方电网“南网6+1”,国电集团“GD193”在内的多家大型电力集团的信息化工程建设,在集团资源管控等核心产品上已形成了稳固的市场份额优势,并拥有长期的稳定用户群体。当前公司已顺利完成“产品国产化适配”计划,其中以ECP/GRISPlus为代表的多个产品已通过测试。目前,公司的国产ERP环境搭建已基本完成,已梳理出近两百条常用业务流程以及七百多个典型业务场景,并将涉及功能全部部署完毕。预计未来远光软件有望凭借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以及几十年的ERP等核心系统的软件技术积累,在大型企业,特别是电力领域的高端ERP系统市场中占得先机。

国网电商完成控股,混改落地开启能源互联网新篇章。2019年11月13日,第一大股东国网电商与陈利浩、黄笑华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后,合计持有20.73%股份的表决权,正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国网电商是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其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数据运营平台,伴随国家电网混改进程的不断加速,此次收购整合开启了能源互联网、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等与国内资本市场平台融合贯通的新篇章,有力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公司也将紧抓电力行业战略契机,积极探索云大物移智链等新技术,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与产业布局,全面支持国网电商创新规模化发展,并借助其专业渠道优势,释放企业长期价值。

国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仍围绕电力物联网,公司智慧能源产品迎发展契机。2月发布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国家电网优先公司2020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安排》虽弱化了“泛在”概念,但基本保持了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大方向,将继续推进电力物联网重点项目建设,也将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公司目前全面参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在相关领域与国家电网展开深入合作。一方面,公司已与国网电商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全国性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平台;

另一方面,国内首个购售电云平台——购售电一体化云平台(www.dia123.com)已全面涵盖了各方面业务,截止2019H1,远光配售电云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1,800家,覆盖28个省区市。电力物联网的重点发展将直接利好公司在智慧能源板块的业务持续突破。

政策驱动叠加技术优势,能源区块链已全面出击: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政策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加速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对能源板块来说,区块链凭借安全、透明、去中心化等优势为能源供给、输送、分配、消费、交易等多个领域解决长期痛点,为行业革新创造新机。

国网电商在成立之初即牢牢把握前沿风向,不断加码光伏云网、电力交易、金融科技等典型场景建设,而公司多年来积极投身区块链研究与开拓,已与国网子公司等多方机构展开试点应用,并实现链联供应链金融、上海分布式光伏等项目落地,区块链业务正快速有序推进中。我们相信,国网电商发力+远光配合,必将在能源区块链高速发展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公司也将在区块链产业建设中进一步释放自身潜能。

投资建议:基于公司多年来在大型企业特别是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的稳固市场份额与客户优势,公司有望在电力领域的高端ERP系统市场拓展中抢占先机;同时,国网电商完成控股后,公司战略地位凸显,与国家电网深度合作,全面参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并与国网电商一同开拓全国性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平台、能源区块链规模化应用等项目,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在能源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中释放长期价值。预计公司2020-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8.91、22.82亿元,实现净利润3.06、3.77亿元,EPS为0.36、0.44元,对应PE37X、30X,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电力物联网建设不及预期;能源区块链进展不及预期;公司ERP建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光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