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月报2020年1-2月:上游产量受疫情影响较小,高股息煤炭股同时叠加低PB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丁一洪,洪奕昕 2020-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月度观点:继续推荐关注高股息煤炭股。煤炭目前是中信一级行业中股息率最高的行业,年报季以及平煤股份的分红方案刺激下,推荐行业内高股息标的。推荐标的:中国神华、陕西煤业、盘江股份、露天煤业。受益标的:平煤股份。

供给端:1-2月原煤产量累计同比-6.3%,进口煤数量累计同比+33%,整体供给下滑预计在4-5%之间。1-2月,原煤产量4.89亿吨(累计同比-6.3%),进口煤及褐煤0.68亿吨(累计同比+33%),供给合计5.57亿吨,累计同比-3.0%,考虑到2019年12月煤炭进口量极低,1-2月进口增速的高企或有部分统计因素影响,整体煤炭供给的同比下降幅度预计略高于3%,在4-5%之间。?需求端:1-2月火电发电量累计同比-8.9%,固定资产投资累同比-25%。1-2月,发电量累计同比-8.2%,其中火电发电量-8.9%。火电发电量下降幅度大于煤炭供给的下降幅度,这也解释了下游煤炭库存的累积,以及2月初供需时点与区域错配导致的短暂煤价上涨后,自2月下旬开启的动力煤价格较长的下行通道。

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25%,主要由于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制造业投资的累计同比分别-30.3%/-31.5%。房地产投资亦难以独善其身,1-2月累计同比-16%。1-2月,由于高炉生产具有延续性,粗钢、生铁、钢材的产量受疫情影响较小,累计同比分别+3.1%/+3.1%/-3.4%;水泥产量累计同比-30%,与投资下滑幅度基本匹配,符合水泥较难库存、产线关停灵活、价格灵敏反应供需的特征;平板玻璃产量累计同比+2.3%。由于玻璃熔窑关停成本过高,疫情期间平板玻璃产量未受影响,因此节后平板玻璃价格持续下跌。

运输及库存:大秦线2月日均运量同比-28%,煤炭库存逐渐累积。

2020年2月,大秦线日均运量81.76万吨,同比-28%,基本回到了2016年初供给侧改革之前的低点,主要体现了需求下滑。

从库存来看,疫情期间由于汽运不畅、国铁结构性紧张,煤炭库存从产地坑口和北方港口向下游电厂和南方港口集中,整体库存增长暂不明显。从3月开始,煤炭复工进度快于下游的效果显现,产地和港口库存回升,煤炭库存开始逐渐累积。

煤价:动力煤、焦煤2月环比回升,焦炭2月环比下降,目前三者价格均处于下行通道中,短期尚未见拐点。

动力煤价格2月上旬上涨,下旬进入下行通道;焦煤价格2月中下旬上涨,3月进入下行通道;焦炭价格2月下旬起进入下行通道,目前已基本完成4轮提降,累计下调200元/吨。

整个黑色系价格受到压制,在1-2月供给大于需求所累积的库存或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来消化。钢铁产量基本未受疫情影响较小,而固定资产投资显示的下游开工大幅下滑,使得钢铁库存在春节后不断累积,价格亦较快下滑。钢厂利润压缩,降价传导至焦炭,再传导至焦煤。

动力煤方面,下游需求主要为电力,具有一定韧性,春节后由于煤炭产量及汽运受限,2月上旬港口价格上涨,但由于上游煤矿复工进度快于下游,2月下旬港口煤价开始进入下行通道。目前煤炭复工已基本完成,而下游复工仍在进行中,未来动力煤价拐点主要看下游复工进度,相对高的库存亦限制了上行空间。

推荐标的:中国神华、陕西煤业、盘江股份、露天煤业。受益标的:平煤股份。

煤炭行业是当前股息率最高的中信一级行业,在当前的年报季,我们认为高股息标的在当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假设2019年分红率参照2018年,盈利预测为华西证券预测,在当前股价下,中国神华、陕西煤业、露天煤业、盘江股份的股息率分别为5.4%、6.6%、6.4%、8.4%(陕煤若分红中扣除回购,股息率为5.2%)。受益标的平煤股份,以60%的分红率、2019年业绩预增公告中11.71亿元的归母净利、已回购0.67亿股测算,当前股息率为7.1%。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下游复工进度持续低于预期;进口煤政策放宽超预期;电价下行超预期;水电来水超预期;新能源在技术上的进步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