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周报:持续关注全球疫情对光伏海外需求影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复盘 :本周受全球新冠疫情发酵,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中信一级)下跌8.36%,落后大盘 3.32个百分点。电力设备子板块中,电气设备下跌 4.88%,风电下跌 4.61%,光伏下跌 8.27%。此外,新能源车(中证)下跌 10.09%,落后大盘 5.05个百分点。

投资观点:

电动车: 磷酸铁锂行业逻辑生变,性价比优势显现 。

从近期情况来看,我们认为,磷酸铁锂电池的行业逻辑出现变化:1)政策层面,推动乘用车三元化的政策因素逐步弱化,技术路线可能分化;2)技术层面,2019年以来宁德时代、比亚迪出现明显技术进步,特别是比亚迪“刀片电池”方案更加适用于磷酸铁锂电池,这使得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电池体积能量密度的差距缩小;3)成本层面,精简结构可以从电池包层面实现降本,磷酸铁锂电池的降本空间超过预期,磷酸铁锂电池包的成本有望率先达到0.5X 元/Wh 的水平。

电动车投资逻辑方面:

1. 行业面临从国内驱动向全球驱动的转变:从去年开始,特斯拉 model 3批量交付,欧洲车企面临碳排放压力,大众、宝马、特斯拉等欧美车企的电动化战略加速推进。汽车电动化正在从中国向全球拓展。2. 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国内补贴不断退坡,同时,Model 3引领了这一波的电动车市场化浪潮。对于电动车发展路径,我们猜想:

(1)前期由中高端车型带动,因为品牌、性能、驾驶体验等因素可以覆盖目前较高的电池成本,Model 3畅销市场,欧美车企的爆款车型也有望陆续出现,这些爆款车型会培育出用户的消费习惯;

(2)随着电池成本下降、充电桩逐步普及、保值率提升,面对更广泛用户群的十万级别车型将会迅速普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会大幅提升。

春节前后,行业出现利好因素。一是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签了配套协议,二是松下这两天公布了 2019Q4财报,和特斯拉的合资电池工厂首次实现了季度盈利。供应商对公司的支持力度会逐渐加强,这也有利于特斯拉未来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三是,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产品等。

重点关注: 宁德时 代 、 德方纳米 、 恩捷股份 、 璞泰来 、 国轩高科 、 亿纬锂能 等。 。

光伏: 持续 重点 关注全球新冠疫情对海外光伏需求的影响 。

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已有好转,光伏组件企业正陆续复产中,目前国内主流大厂表示订单暂受影响不大,仍以海外订单为主; 但本周开始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疫情的发展,全球疫情如继续有所发酵,光伏产业海外需求占比 75%以上,我们需要持续关注全球疫情对光伏海外需求的影响。我们认为,当前尚不能完全明确海外新冠疫情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如果各国政府控制得当,对光伏行业影响类似于国内,病例高发地区光伏外需收缩将持续时间预计 2个月到一个季度,如果股市出现超跌可以逢低买入。但如果全球病例呈现爆发式增长,控制不力持续时间较长,那么外需占比较高的产业如光伏将受更大影响。

此外,能源局公布 2019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为 3011万千瓦,同比下降 31.6%,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 1791万千瓦,同比减少 22.9%;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 1220万千瓦,同比增长 41.3%。

光伏 长期 投资两条 主线 :

1. HJT 技术,异质结电池片技术具有投资收益,可以先供给高端市场;2-3年后设备国产化、规模化后,再不断向下渗透。GW 级产能的落地非常关键,也是从主题投资到价值投资标志性事件;另一方面,此前 Solarcity 被特斯拉收购,特斯拉也与松下合作,均较看重 HJT,光伏行业也是特斯拉重点关注领域,可对光伏行情起到催化作用。

重点 关注 : 山煤国际 、 捷佳伟创 、 东方日升。

2. 国内供应商格局愈发 集中,强者恒强: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这些具有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格局,推动行业优胜劣汰,龙头强者恒强的逻辑延续,2月 月 12日,通威股份发布《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 2020-2023年发展规划》,通过扩产抢占市场,借成本优势及产品适应力维持龙头地位;此外,中环股份作为硅片龙头之一,光伏级 210大硅片和半导体级硅片的开发如火如荼,亦值得重点关注。

重点关注 : 隆基股份、 通威股份、 中环股份。

此外,辅材投资方面:由于光伏需求向好、双面率提升、光伏玻璃供给跟进较慢,该板块目前持续处于供需偏紧的状态;重点关注: 福莱特 。

风电: 重点关注 2020年 年 2到 到 4季度 风电 赶工 。 目前,风电企业陆续复工,布 疫情影响逐步虽国内情况好转而修复,此外,能源局公布 2019年全国风电机 新增并网装机 2574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 2376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 198万千瓦。如果疫情没有发生,风电的一季报很不错,排产都比较满,而且也有抢装逻辑;但目前看一季度延迟开工,一季报会受些许影响,市场情绪也很难向次偏重;目前行业估值比较低, 短期 存在 超跌修复的逻辑;重点关注后几个季度,因为 2020、2021年陆风、海风的抢装逻辑实际还在,而且确定性较强; 我们认为疫情结束后,持续跟踪 2-4季度性的赶工、项目落地,可能是相对更合适介入机会 。

重点关注: 运达股份 、 天顺风能 、 金风科技(A+H) ) 。

泛在电力物联网:5G 新基建具有一定防御属性,全球疫情发酵下可作为配置选择之一。

国家电 网发布 8号文 件, , 产业方向正确,建议逢低布局。 。客观来讲,基于 5G、电力大数据、物联网技术而兴起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新时期、新阶段契合产业发展的合理方向,此前由国网前董事长寇伟推动。1月 17日,国家电网原董事长寇伟出任中国大唐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江西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毛伟明出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委书记;该调任令后,国网政策、人员可能面临一定的调整,会有一定过渡期。

2月, 国家电网发布 8号文件,明确了包括混改、增量配电、集团化运作、业务隔离、新业务等十二项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安排 。 未提及“三型两网”,管理体 制改革成为重点;混改力度加大, 将 给社会资本带来机会;新业务发展强调物联网和综合能效。我们依然认为,以数字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负荷国家基本战略,也是传统企业改革的必然要求,所以我们依然看好该领域、该方向,建议逢低布局。

重点关注: 国电南瑞 、 国网信通 。

燃料电池:本周 因 全球疫情发酵,市场风格以防御为主,燃料电池板块热度降低,一旦风格发生反转,本 板块 仍需重点关注。

主题性机会受补贴政策、规模化程度及事件因素而催化。在纯电/插电混动汽车补贴或于 2021年全部退出的背景下,燃料电池汽车作为纯电动汽车的重要补充持续受到政府支持,并有望保持较高补贴金额。我们认为燃料电池汽车在商用车场景中具有规模运用的潜力,随着成本和配套设施的优化,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

燃料电池板块经历 2019年初“两会”及春季躁动炒作后,在下半年经历调整;但产业层面无论是加氢站还是燃料电池车技术研发、试生产已经开始,我们认为,当前时点重点关注补贴政策情况,以及规模化程度(达到 1万辆降本将会快速发生)以及相应的事件型因素。

重点关注标的: 腾龙股份 、 雄韬股份 、 汉缆股份 、 南都电源 、 中泰股份 、 美锦能源 ; 潍柴动力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