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阅文集团2019年度全年业绩点评:携手新丽版权变现开花结果,免费阅读贡献增量MAU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建会 2020-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2020年3月17日发布2019年业绩公告,期内实现收入83.478亿元,同比增长65.7%,毛利为36.920亿元,同比增长44.3%,经营盈利实现11.939亿元,同比增长7.1%,归母净利润实现10.960亿元,同比增长20.4%,基本每股收益1.10元,摊薄每股收益1.09元,非通用口径下经营盈利14.158亿元,同比增长31.6%,归母净利润11.946亿元,同比增长32.7%,基本每股收益1.2元,摊薄每股收益1.09元。

点评:

报告期内收入超预期增长,毛利率受收入组合变动影响有所降低。公司2019财年实现总收入83.478亿元,同比增长65.7%,其中自有平台渠道实现收入24.251亿元,同比增长9.6%,腾讯产品自营渠道实现收入8.360亿元,同比下降12.2%,第三方平台渠道在线业务收入为4.492亿元,同比下降32.2%,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分部实现收入46.373亿元,同比增长283.1%,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并入新丽全年收入以及游戏和联合投资影视剧收入增加,毛利率为44.2%,下降了6.6个百分点,其中在线阅读业务毛利率为56.9%,版权业务及其他毛利率为34.1%,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收入组合变动影响,版权运营收入占比大幅增加,费用方面,销售及营销开支和一般行政开支占收入的比重均有所降低,利润方面,归母净利润10.960亿元,同比增加20.4%,归母利润率为13.1%,2018年为18.1%,同比下降5.0%,新丽传媒全年取得收入32.363亿元,归母净利润5.486亿元,2019年业绩对赌利润为7亿元,未完成业绩对赌。

运营数据表现良好,MAU和ARPU有所增长。运营数据方面,公司全平台MAU及ARPU值同比上升,自有平台平均MAU为1.195亿人,同比增加9.4%,付费用户和免费用户均有增长,腾讯产品自营渠道平均MAU为1.002亿人,同比减少3.9%,该渠道免费产品新用户数增加,付费产品由于腾讯导流影响有所下降;付费用户方面,自有平台产品及自营渠道付费用户数为980万,同比减少9.3%,下降主要由于腾讯产品自营渠道对免费产品导流增加降低了付费内容的用户数,月ARPU为25.3元,同比增加5.0%,公司对内容的深度运营、精准推荐的体系的优化、以及内容分发途径逐渐丰富,对提高用户付费有显著影响。

公司内容壁垒持续加厚,并购新丽有望提高版权运营业绩弹性。报告期内平台的优质作品品类和作家数量持续增加,报告期末平台上共有作家810万位,作品总数达到1,220万部,其中自有平台原创作品1,150万部,来自第三方在线平台作品40万部,电子书28万部,平台新增字数大约380亿,平台内容持续多元化、精品化发展,科幻、轻小说、历史以及短篇小说内容题材表现突出,社区运营持续加强,用户黏性增加;版权运营方面,报告期内新丽传媒的头部制作能力得到验证,《庆余年》《精英律师》等头部电视剧表现出色,第二季作品正在筹备中,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36元、1.51元、1.68元。公司内容壁垒持续加厚,并拥有头部内容产出能力,有望最大化IP资源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盗版无法控制,其他平台崛起竞争加剧,腾讯持续降低对公司的导流,影视剧排期延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