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会议费等5项费用超扣非净利润 北陆药业一年花5398万元开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刚 2020-03-18 15:2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每年一度的业绩大考始终绕不过去,国内疫情防控逐渐向好,2019年年报披露欲提速。乍看业绩,有人欢喜有人愁,业绩不佳,外部之外更看自身;业绩向好,也不能一白遮百丑,当厘清粉饰业绩还是暗藏隐忧。今起,本报开设“透过费用问诊上市公司”助力投资者微观看透。

3月12日,北陆药业(300015)交出了2019年营收、利润双双明显增长的成绩单。然而,虽然广告费仅50多万元,但是北陆药业会议费5398万元接近了公司去年1/3的扣非净利润。除了会议费,去年公司销售费用中差旅费、宣传费、咨询费、招待费均超千万,合计高达1.77亿元,已超1.67亿元的扣非净利润,围绕五项不菲费用的疑问也萦绕在公司。

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8.19亿元,同比增长3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下称“净利润”),同比增长131.75%;扣非后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23.39%。对比过往年份,北陆药业2019年营收增速为2013年以来最好,净利润增幅更是2006年以来最高。

不过记者注意到,取得业绩不错的背后,北陆药业2019年广告费只有52.63万元,但年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中的同期会议费却为其百倍——5398.04万元,较2018年的4323.52万元增加1000多万。

这意味着,北陆药业2019年开会花去了同期1.67亿元扣非净利润的近1/3,这一金额也接近公司2019年265名销售人员全部薪酬5636.64万元。一年斥资近5400万元开会,吞噬净利润背后,什么重要的会需要北陆药业花费接近5400万元?

截至17日收盘,128家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北陆药业的近5400万元会议费在128家公司中最高,也远超江苏吴中、山大华特、汤臣倍健等医药生物同行公司,据统计显示,其余医药公司会议费均在1000万左右及以下。

斥巨资开会之外,北陆药业差旅费同样令人咂舌。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中的差旅费3454.52万元,以265名销售人员计算,人均差旅费高达13.04万元,总金额、人均金额均较2018年明显增长。而根据2019年报,北陆药业265名销售人员人均薪酬为21.27万元,人均差旅费就有13万元,又一个疑问不禁浮现:什么差旅需要销售人员人均一年花去13万元?

北陆药业不仅差旅费高,招待费也不低,2019年年报显示,销售费用中的招待费为1756.49万元,相当于扣非净利润十分之一还多,而这还是较2018年的2669.43万元大幅下降的数字。那么,去年1700多万元的招待费,公司又招待了谁?

还有,北陆药业2019年广告费52.63万元几乎不值一提的背后,宣传费、咨询费却合超8000万元。年报显示,北陆药业2019年销售费用中,宣传费4582.88万元,较2018年3220.59万元大增;咨询费3592.89万元更是比2018年的777.02万元猛增数倍。合计超8000万元的宣传费、咨询费背后,北陆药业宣传了什么?又咨询了什么

大众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北陆药业2019年上述五项费用合计达到1.77亿元、同比增长33.08%,在此基础上,公司销售费用高达2,72亿元,同比增长46.24%,增幅远远超过营收增幅和扣非净利润增幅。对于销售费用增长,北陆药业年报中的解释是,“销售队伍扩大,人员相关费用增加;加强专业化学术会议和市场推广,相关费用增加。”

2013年葛兰素史克商业贿赂一事后,药企的成本和费用支出便受到关注。有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近年来国家和监管层一直重视医药价格尤其是药企销售费用问题,而随着两票制推行,有医药企业也存在以咨询费、会议费乃至广告费等大量大额发票频繁入账情况,造成销售费用畸高,背后可能还存在财务造假甚至商业贿赂。对于销售费用高企的药企,也需要多一分留意。

记者 陈刚

北陆药业2109年年报中五项费用截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陆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