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1-2月社消零售数据点评:一至二月社消增速情况略好于预期,超市相关品类表现相对良好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孙路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社消总额同比 下降 20.5% ,19年 年 12月同增 8.0%3月 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社消数据:2020年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 5.21万亿元,同比下降 20.5%,而 19年 12月同比增长 8.0%。

其中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 1.60万亿元,同比下降 22.2%,而 19年 12月同比增长 4.3%。受疫情影响,消费受冲击较大,但社消下滑情况略好于市场预期。

CPI 增速 再创新高 , 超市行业相关品类 表现相对良好2020年 1/2月份全国 CPI 当月同比增速为 5.4%/ 5.2%,增速较上月分别变化 0.9/ -0.2个百分点。CPI 增速在前期高位基础上再创新高,受CPI 影响超市相关品类增速较社消整体表现相对良好:1-2月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 9.7%,增速较上年 12月持平。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1%,增速较上年 12月下滑 10.8个百分点。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6.6%,而上年 12月同比增长 13.9%。

百货行业相关品类 受挫幅度大受疫情影响,百货到店流量大幅下滑,可选品类冲击明显,相关品类下滑幅度较大。1-2月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 14.1%,上年 12月同比增长 11.9%。纺织服装类零售额同比下降 30.9%,上年 12月同比增长1.9%。预计可选品一季度乃至全年的数据压力仍然较大。

黄金珠宝行业 1-2月零售额同比 下降 41.1%1-2月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下降 41.1%,而上年 12月同比增长3.7%。虽然 1-2月金价呈上行趋势,但行业在可选品消费整体下滑趋势下依旧表现较弱,在 3月金价回落的背景下终端销售情况不确定性犹存。

地产后周期 及 汽车类 亦有较大降幅1-2月家电和音响器材类零售额同比下降 30.0%,而上年 12月同比增长 2.7%。家具类同比下降 33.5%,而上年 12月同比增长 1.8%。1-2月汽车类用品零售额同比下降 37.0%,而上年 12月同比增长 1.8%。地产后周期品类短期和地产景气度相关性较大,建议密切关注后续政策变化。

社消下滑情况略好于预期 ,政策刺激下关注 未来 数据拐点社消增速虽有较大幅度下挫,但略好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消费反弹可能仍需时日,但复苏迹象一旦确定,不妨长期布局黄金珠宝和消费电子等弹性较大的品种。考虑到近期的就业压力和经济形势,政策刺激有利于长期消费的回暖,建议投资者关注未来一段时期消费回暖的拐点。

目前来看一季度行业业绩将呈阶段性低谷,择时是未来持仓盈利的关键。

风险提示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收入增速,渠道变革大势对现有商业模式冲击高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