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多元金融上市险企2020年2月保费数据跟踪:疫情影响2月新单,最难展业时期已过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张译从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核心观点:

3月以来,海外疫情加剧,外围市场大幅下跌,全球利率下行,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触及2.52%,对保险股估值形成短期压制。截至3月13日,保险指数当月下跌4.1%,跑输沪深300指数(下跌1.1%)。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PEV分别为0.84、1.

14、0.69、0.67,静态PB分别为2.05、2.03、1.58、1.69倍,整体估值水平已至低位。从长周期看,保险行业成长性依然较好,阶段性低利率导致的估值低谷对于投资者而言是较好的配置窗口,当前保险股估值水平已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建议长期投资者积极布局,静待估值回升,维持保险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投资要点:

寿险公司2月保费分化延续,国寿新华继续强势:2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45亿、319亿、148亿、89亿、78亿,同比增长9.9%、-8.5%、-2.4%、18.0%、-13.9%,多数公司增速较1月有所回落,主要是疫情影响开始显现,国寿新华因策略差异保持相对强势,均实现正增长,平安保费降幅有所收窄,主要是当月续期增速转正导致,太保当月保费增速由正转负。五家公司1-2月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20.5%、-12.6%、-0.1%、44.2%、-8.2%,我们判断随着销售活动逐渐恢复,保费增速分化现象有望缓解,各公司增速将逐渐靠拢。

疫情导致平安个险新单2月大幅负增长,一季度NBV或现两位数降幅:受新冠疫情影响,2月个险营销受阻,平安寿险个险新单仅68亿,同比大幅下降28.9%,1-2月累计新单保费334亿,同比下降18.2%。3月以来,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寿险销售活动逐渐恢复,新单增速将有所改善,但大幅增长仍有难度,我们预计一季度个险新单将同比下降15%左右,新业务价值或将出现两位数负增长。对于其他公司,我们仍然维持此前判断,预计一季度仅有个别公司能实现新业务价值正增长。

财险公司2月保费全面负增长:2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保费收入225亿、127亿、65亿,同比增速-6.8%、-7.9%、-10.8%,均为负增长,主要亦是疫情影响,财险投保有所推迟,也有部分地区对车险保险期限延长。1-2月三家公司保费增速分别为-4.4%、2.7%、6.6%。从业务结构看,人保财险1-2月非车险占比48.4%,对车险依赖程度明显低于主要同业,平安非车险占比虽有提升,但也仅为36.1%。

风险因素:业务复苏不及预期、利率继续超预期下行、权益市场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