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疫情宏观影响报告之十九:美国,勿高估系统风险,勿低估政策空间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文朗,周子彭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冠疫情在美国本土蔓延速度加快,2020年 3月 13日,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疫情导致美国部分经济活动停摆,严重冲击了美国航空运输、餐饮等行业,预计将对 2020年美国经济造成较大的影响。

但美国这一次冲击更有可能是一次短期的、深幅的冲击,目前来看,重演一次系统性金融危机的概率还不太大。跟次贷危机前相比,当前美国的经济和金融市场相对更为稳健。美国金融市场虽然存在估值高、企业债务杠杆过高、BBB 级企业债顺周期等风险,但是这些金融产品规模和复杂程度远小于金融危机时美国的次级债市场。次贷危机之后,美国监管机构对金融系统进行了更为严格的监管,降低了系统性冲击的风险。

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之后,美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态度发生了积极的转变。同时美国现在仍然拥有较为充足的货币政策空间、财政政策空间,更重要的是由于过去金融严监管,美国现在还具备了一定的放松监管空间。

总而言之,本次疫情会对美国短期 经济造成较大打击, 但只要政策不出现错误,应对及时,新冠疫情导致系统性金融危机的概率 还不 是很 大。不过,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金融 市场较大波动还可能会出现 ,市场还是要紧密关注短期内 这些变化 带来的冲击。

风险提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强烈冲击全球经济。国内外宏观和公共卫生政策的改变,以及全球疫情的走势,将会主导近期资本市场表现。

同时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取决于全球央行处理的速度,政策层忽视风险或处理速度缓慢,也会增加金融危机爆发的概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