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0年3月13日定向降准的点评:隐藏在定向降准中的意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 2020年 3月 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 0.5至 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 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缩小麦克米伦缺口的“一把好手”本次 定向降准政策之中的意蕴很耐人品味。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是一个典型的内嵌激励相容机制的结构性政策, 不仅可以在结构上激发银行向普惠金融领域提供信贷的主观意愿, 而且可以在总量上提高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客观能力。我们认为,在当前阶段,这类政策正是缩小麦克米伦缺口、为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一把好手”。

正向激励, 破解约束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机制的正向激励作用下,商业银行会主动加大普惠金融贷款的投放力度,以求在下一年度中得到更多的低成本长期资金。从另一个角度讲, 上述正向激励的机制让人民银行精准地把握住了流动性的投向,发挥出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的作用。

商业 银行, 的信贷投放受到其流动性、资本金、利率等方面的约束,“大水漫灌”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找准症结并精准发力才是解决问题的上策。

不难发现,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对上述三个方面约束均有缓解作用,有助于夯实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

COVID-19疫情之下多结构性政策在今日降准落地后,市场对于降息有了更高的期待。人民银行会不会引导 3月的 MLF 中标利率较 2月进一步下降? 我们认为,近期降低 MLF 利率的。 迫切性并不高。在本月初美国、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的央行陆续宣布调降基准利率后,部分投资者便认为,此时中国央行应跟随这些经济体一同降息。

我们认为, 上述观点将本末倒置了。“中国跟随降息”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不于 成立的,因为中国的政策利率已经于 2月降低了,这次实际上是美联储等外国央行在跟随中国央行降息。

事实上,在疫情出现之后,美国股市表现出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中国资本市场的运行较为稳健。因此, 美联储需要 采取 较 中国央行 更大幅度的降息 措施 以稳定市场信心,而中国股市的 平稳 运行降低了人行降息的迫切性。

风险提示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然可以打赢。但同时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