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基建”专题系列二:“新基建”的体量到底有多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立峰,艾熊峰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层频繁发声,“新基建”被提到新高度。“新基建”区别于传统“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基建项目,主要包含了“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2020年以来,中央高层频繁发声,多次强调“新基建”的建设。3月 4日,政治局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扩大基建投入对经济增长下行的对冲力度,特别是“新基建”的规模和主要投向。

预计 2020达 年基建投资投资增速达 10% 左右(2019年增速为 3.3% ),基建达 投资规模达 15万亿左右。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完成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 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20年要实现 5.5%-6%左右的 GDP 增速。这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要维持在 5%以上的增速,假设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去年相对水平,根据各类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按照基建投资 25%左右的占比,预计 2020年基建投资投资增速达 10%左右,基建投资规模达 15万亿左右。

对于“新基建”的规模,和 从专项债资金用途和 PPP 项目行业分布来看,“新基建”占全部基建的比重在 在 7%-12%, ,计 保守估计 2020年 年 规模超 超 1万亿。从专项债披露的资金用途来看,“轨道交通”和“园区建设”中的科技产业园项目属于“新基建”的范畴,总体来看上述两大项目规模为 1180亿,占总规模的 12%。从 PPP 项目的行业分布来看,“新基建”相关的轨道交通和科技行业合计规模 1.3万亿,总体占比达 7%,其中轨道交通为 1.2万亿,科技类新基建为 833亿。总体来看,“新基建”占全部基建的比重大概在 7%-12%,按照前文测算的 15万亿的基建总规模,保守估计,我们预计 2020年“新基建”规模或超 1万亿。

, 具体到行业层面,、 “新基建”中的轨道交通、5G 和数据中心投资规模较大,计 预计 2020年投资规模分别为 5000亿、3000亿和 1000亿。具体而言,1)5G:2020年是 5G 商用初期,预计运营商开展 5G 网络大规模建设,投资规模近 3000亿;2)特高压:新规划“7交 5直”项目带来约 1800亿元投资,2020年预计投资额预计超 600亿;3)轨道交通:全国 6000多公里在建规模,2020年随着基建发力,预计年投资规模在 5000亿左右;4)充电桩:2020年预计我国将新增公共充电桩 15万台、新增私人桩 30万台,投资规模约 100亿;5)数据中心:当前我国数据中心每年新增投资规模在1000亿左右;6)人工智能:2020投资规模约 350亿;7)工业互联网:

2020年投资规模达百亿级。受制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预计 2020年基建资金来源更多依赖于中央财政和 支出和 PPP 等社会资金,此外国开债等政策性金融债也将成为重要资金来源。3月 4日中央政治之常委会议明确提出“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这也说明在本轮刺激基建中,社会资本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具体来看,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可以分为四大类:1)自筹资金(以非标融资、城投债和 PPP等为代表),占比达 60%左右;2)国家预算内资金(包括地方政府债和土地出让金等方式),占比达 16%左右;3)国内贷款(银行贷款等),占比达16%;4)利用外资和其他资金来源,占比为 8%。

风险提示: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海外黑天鹅事件(主权评级下调、政治风险等)、测算基于一定的假设,存在一定的误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