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报告:全球疫情叠加原油“黑天鹅”,A股或宽幅震荡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董忠云,符旸 2020-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3月10日22时,海外已有11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超3.5万例。全球疫情处于加速上升期,但受制于政治体制、宗教信仰、人权问题或医疗水平等因素,其他国家可能很难复制中国的防控措施和效果。因此,应为全球疫情发展做最坏准备,如果疫情进一步爆发,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将承受巨大损失。

为应对疫情风险,美联储3月3日紧急降息50BP,全球央行或将携手开启新一轮宽松潮。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上再至少降息75BP的概率达到100%,降息预期已经迈向极致,需要警惕未来美联储宽松操作弱于预期。此外,在缓解疫情影响方面,相对于以降息为代表的货币宽松,各国如何利用好财政政策工具可能更为关键。

疫情在明显抑制需求的同时,也阻碍生产。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我国制造业和外贸将受到更长时间和更大幅度的负面影响,一季度GDP增速将大幅下滑。同时,疫情因素提升阶段性通胀压力,一季度CPI大概率高于5%,经济将呈现类滞胀组合。逆周期政策将积极对冲疫情影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配合,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1998年以来美联储历史上共发生过七次超常规降息事件。历史经验来看,超常规降息主要是应对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前期大跌后超常规降息通常会促进市场短期出现修复性反弹;而在特殊情况下,严重的风险蔓延将导致市场陷入极度恐慌,比如2001年“911”以及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则市场需要比较长时间的调整。本次全球疫情属于黑天鹅事件,预计紧急降息对美股的提振作用有限。货币政策解决不了医学问题,随着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有所提升,市场的恐慌情绪可能仍将持续。

OPEC+谈判破裂和沙特主动打响原油价格战为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黑天鹅,供需因素共同推动原油价格遭遇恐慌性下跌,原油价格的大跌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波动性的进一步放大,商品市场受到直接冲击,市场通缩预期可能加强并推动实际利率上升,这对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同时风险资产市场也将因避险情绪上升遭到新一轮抛售,上述因素或将进一步倒逼全球央行宽松。

一季度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业绩受疫情影响会有明显下滑,而海外疫情风险的提升或将拖累我国经济后续的恢复进程。近期A股的走势与海外市场相比总体上能够较为独立,主要原因是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增量流动性对资本市场提供了支撑,但预计这种状态不会长期持续,如果后续成交量能出现萎缩并且指数无法形成突破,那么A股春季行情预计也就进入了尾声。在这样的时点上,原油市场又爆发黑天鹅,加之疫情的全球扩散,将推动全球资本市场进入高波动率的状态,受此影响,A股市场波动风险将相应提升。综合上述因素,在疫情和原油两大黑天鹅事件未见缓和之前,A股在基本面和风险偏好两方面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将大概率呈现宽幅震荡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