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兴电力:电话会议交流纪要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周然,赵腾辉 2020-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简介:海兴电力于1992创立,定位是“为全球公用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深度国际化,产品覆盖90余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建立了8个国内地区部以及12个海外地区部,构成了全球化营销平台。

同时,公司拥有3个国内生产基地和5个海外生产基地,构建了全球化的生产网络。海兴电力是一家“解决方案专家+平台型”公司,通过提供基于客户需求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依托于全球化的营销平台,利用全球资源开发全球市场。公司披露了19年业绩预告,19年的净利润在4.7亿到5.2亿之间,同比增长45%~60%,资产负债率低,现金流充足,有持续现金分红能力。

一、国内市场:

1.电表轮换周期启动。电表的寿命一般在8年左右,自2009年国网统招智能电表起,至2017年相当于一个完整周期。从招标数据可以看出,09-16年电表招标量逐渐上升,自16年以后,电表招标量逐年下降,在18年上半年到达了底部。但从18年下半年起,同比的数据有了大幅的增长,进入2019年,整体招标数据增长更为迅速,由此可以看出,整个国内的电表轮换周期已经启动,预计未来可能还有4~5年的招标景气周期。

2.新增功能带动智能电表售价提升。国网近期发布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到了全力推进电力物联网高质量发展以及继续挖掘智能电表非计量功能。从这两点可以看出,电力物联网以及挖掘智能电表非计量功能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因为新增非计量功能导致产品成本上升新一代智能电表价格可能会有向上的波动。

3.重新聚焦国内市场,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从海兴在国网统招排名的历史数据来看,在2011~2015年之间,海兴在国网统招的排名2011年在第6名,其后一直在第5名,但自16年之后,由于国网招标量的下降,公司把市场的重心向海外转移,导致国内市场份额略有下降,到达了十几名左右。现阶段国内市场的招标景气修复,对物联网技术以及新一代智能电表技术的需求增加,公司已把国内定义为未来重点发展的市场。

二、国际市场:

国际能源署预测,2017年到2040年,全球电力需求将增长60%,海外市场发展空间较大。海外市场的电力呈现持续发展的趋势,可以将其分为三个阶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产品需求。公司依据海外市场发展的差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

第一阶段:在无电力的国家或地区,可能往往只需要一个有计量功能的表,可以了解发电数以及用户用电数,便于电费收取,所以在这个阶段更多的需要普通电表。(世卫组织报告,目前海外无电力人口还有8.4亿,公司潜在发展市场广阔)第二阶段:在国家的电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用户企业拖欠电费等问题可能增加了预付费电表的需求,这时除电表外,电力公司还需要预付费系统以及用电交易系统等电力解决方案。

第三阶段:到了智能计量阶段,整体市场的需求又发生了变化,除电费拖欠以外,还出现了例如线路损耗,偷电等问题,这个时候可能需要一套电力的管理系统和智能电表,通过这些系统的数据的测量以及分析来检测哪里有泄漏损耗,哪里有窃电行为,把这些行为挖掘出来,从而改善电力公司的运营。

三、解决方案:

1.M2C解决方案: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M2C整体解决方案。M2C解决方案是含有从计量到收费的管理系统、通信、终端设备等组成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以为海外电力、水务、燃气公司提供一体式管理服务。2019年,公司M2C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在海外实现首个电力公司商用试点,未来将持续在全球范围推广。

2.配网自动化解决方案:从国内来看,国网提出增量配网以及配网自动化,未来国内相关业务潜力较大。海兴的配网起目前主要的业务还是在国内,正逐渐把配网产品推广到海外。同时公司在配网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方面也布置了一些技术和方案,计划根据海外电力客户发展阶段的不同,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配网自动化解决方案,不断改善客户的运营绩效。

3.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公司持续布局基于物联网管理平台和边缘计算能力的微电网、分布式水务、户用储能产品,并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分布式能源整体解决方案。2019年微电网产品已获海外订单,公司将继续在海外市场推动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

4.新业务布局:公司拟布局水表、气表业务,未来拟打造水、电、气、热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也将持续利用全球资源,开发全球市场。

四.疫情影响:

公司于2月12日正式复工,海兴南京子公司,宁波子公司均已复工。杭州政府对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较大,派专车协助海兴员工返回公司。在业务方面,公司已经把较急的订单提前排产,争取可以按期交付。其他的订单通过跟客户的沟通,基本都同意了适当推迟交付,截止目前没有客户取消订单,后续公司将会加紧生产,尽可能减弱疫情造成的影响。

在海外生产基地方面,主要海外生产基地一般都会备3到4个月的原材料库存。从供应链来看,公司在湖北的供应商分布相对较少,没有核心供应商,且现阶段供应商也是陆续复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兴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