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浪潮信息公司深度报告:行业“浪潮”再起,见证服务器龙头腾飞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20-0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份额逆势增长,JDM模式构筑差异化竞争品牌护城河,领先实力打造云时代的弄潮儿。复盘近十年发展,公司精准地把握住了网络化智能化时代下的行业动向与市场风口,成长路径也清晰可见,业务方面一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服务器企业之一。2019年尽管全球服务器市场降温明显,分季度来看环比有所改善,但公司依然实现逆势增长,市场份额持续向上突破,19Q3以33.1%、10.3%市占率位列全国第一、世界第三。得益于JDM创新联合模式的应用,公司将客户需求引入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实现计算力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紧密结合,大幅提升全流程服务效率,完成从批量标准化到大规模定制化的转变,在市场上获得高度认可,与BAT等大型厂商也建立了深度绑定关系和快速响应机制。领先实力叠加JDM模式应用公司有望将“浪潮”速度推向全世界。

云计算厂商资本开支回暖,供给端交叉验证服务器市场需求或将出现拐点并开启上升空间。纵观服务器的发展历程,其产业链格局相对固定,上下游的高集中度、较高依赖度导致其对服务器品牌厂商的议价权较高,这一独特的市场格局造就了其需求传导机制十分明显。目前,国内IaaS厂商总资本开支19Q2迎来拐点,Q3环比增长明显,叠加云收入高增和数据中心纷纷扩建的现象我们判断2019Q4有望迎来正增长拐点,并开启持续上升通道。另一方面,Intel DCG收入超预期,供给端释放行业景气度信号。根据Intel 2019Q4财报数据显示,其DCG业务也是继Q3出现拐点以来持续突破,Q4业务收入达72.1亿美元,同比增长19%,超出此前64亿美元的预期,可以看出云计算厂商需求拉动明显,服务器回暖信号明确。

在线经济或带来短期需求,长期来看,5G大规模商用开启,中移动加速布局公有云或带动运营商市场,流量催化下互联网新兴厂商服务器需求仍不容小觑。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8年全球SaaS细分服务市场占比ERP、CRM、办公套件位列前三,分别占比44%、17%、16%,合计达77%。受新冠肺炎的影响,诸多公司开启远程办公模式,当前处于用户习惯养成的黄金时期,随着ERP、CRM、办公套件等产品的升级迭代,未来云化进程有望加速,推动企业级服务器需求。运营商方面,2020年是我国5G大规模商用之年,中国移动携千亿入局公有云市场,自9月已开启两批集采,服务器的需求逐步增加, 运营商整体服务器采购需求有所回暖。此外,随着新兴互联网企业在细分领域地位的日渐巩固,其用户数量有望进一步增长,进而带动服务器需求的提升。浪潮在互联网行业的占有率连续5年保持第一,字节跳动、快手、美团等新兴互联网企业是公司的核心用户,浪潮有望凭借客户、技术积累优势深度受益,奠定业绩高增基础。

浪潮优势引领AI服务器市场革新,人工智能赛道上公司有望充分受益。IDC预测,未来五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复合增速为33.8%,2023年将达到83亿美元,其中服务器市场规模占整个硬件市场85%以上,人工智能爆发带动AI服务器市场驶入快车道。2019H1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销售额8.37亿美元,同比增长54.1%;其中浪潮AI服务器销售额4.2亿美元,市占率高达50.2%,以绝对优势占据榜首。目前公司已建立业界领先AI服务器阵列,并开启“元脑”计划搭建开放融合生态,为中国甚至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带来革新。随着人工智能在全行业领域的不断升级与成熟,AI服务器市场必将迎来广阔的空间,公司无论从产业成长还是业绩收入、利润上都将充分受益。

投资建议:当前服务器采购需求回暖迹象明显,5G大规模商用在即,流量激增背景下云计算厂商、运营商、新兴互联网等领域客户均有不同程度的采购需求。浪潮信息自1998年成立以年来一直专注于服务器生产与销售,凭借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支撑智慧政府、企业云、垂直行业云建设,已逐步成长为全球智慧计算服务领军者。考虑到公司在国内服务器中的优势地位,以及海外的快速拓展,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将实现营业收入550.74、703.86、886.35亿元,净利润8.95、12.68、17.1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9、0.98、1.33元,参考2020年2月24日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71.23X、50.15X、36.95X,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芯片、内存等成本端进一步上涨的风险;互联网企业资本开支下滑的风险;ODM厂商加剧市场竞争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