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元器件行业:正确解读华为砍单,从高频数据看智能机需求回暖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方竞,王佐玉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3月6日,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华为将启动第二波智能手机砍单,主要针对5G手机,以消化四、五千万的库存。

点评:

量化库存数据,看华为砍单原由:对于智能机厂商而言,常规库存一般在40天左右,而华为手机2019年销量在2.41亿部。所以华为公司的合理库存为2700万部。如华为有4000万部手机库存,则其当前的库存周期在60天左右。由于华为受GMS禁令影响,欧洲等海外市场销量受阻,使得公司有一定渠道库存积压,这是可以理解的。此外据产业链调研,本轮华为对台积电的砍单主要集中在麒麟990芯片,该款芯片主要用于华为旗舰机型。其中Mate30前期规划较为激进,现生命周期规划降至1500万台左右。而我们对P40的生命周期出货量预测仍维持在2500万台。

智能机厂商年初清理库存为常态:事实上过去数年间,各大手机厂在历年年底/年初均会清理库存,这已成常态。2017年底安卓链大幅砍单。其原因在于部分机型如R11,X9s等仍采用非全面屏方案,市场反响不佳。2018年底苹果砍单,其原因在于iPhoneXs,XsMax等机型创新不足。而当下华为砍单集中在旗舰机型,相比往年对供应链影响有限。同时,市场也有传言OPPO大幅砍单,但据产业链调研,实际上是因为OPPO做了供应链调整,将部分MTK订单转移至高通。整体订单下滑幅度不大。

本轮砍单对A股供应链几无影响:华为砍单对台湾供应链是利空,事实上我们了解到,除台积电外,Novatech的手机LCDDriver芯片也有砍单,幅度在30%左右。但我们认为这轮砍单对A股供应链几无影响,因为受疫情影响,大陆厂商2月份开工率不足,正好与砍单对冲。我们前期产业链调研了解到,为了回补2月份的缺口,有部分模组厂的产线在3月份甚至是全月无休的。此外,我们预计今年OPPOvivo的主力机型Reno系列和X系列将在5、6月份发布。备货高峰在Q2,亦不受影响。

相比砍单,需求端回暖更加重要:相比砍单,我们认为当下更需关注需求端销量数据表现。疫情对手机市场的确形成了较大冲击。通过产业链调研我们了解到,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同比降幅达40%。但近几周销量已有明显回暖。从周度数据来看,过年期间,即1月27日-2月2日,国内市场手机销量数据降幅达75%。但自复工以来,需求迅速回暖。尤其值得惊喜的是在2月份最后一周,同比降幅已显著收敛至15%。其中华为在最后一周更是有同比22%的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华为砍单对大陆供应链几无影响,且需求端近期有明显回暖,预计全年国内市场手机销量3.2亿部。建议关注立讯精密,闻泰科技,蓝思科技,舜宇光学科技,歌尔股份,欧菲光,三环集团,水晶光电等标的。

风险因素:疫情影响部分核心元器件供给;海外市场销量下修;低成本5G芯片推出延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