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月报:5G建设进入新阶段,产业链景气度稳步攀升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信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2月以来,中证 500指数上涨 0.61%,通信板块整体上涨 10.03%,其中通信设备子板块上涨 11.55%,通信运营子板块上涨 2.86%。通信行业跑赢中证500指数近 10个百分点,在申万 28个子行业中涨幅居前。子板块中本月主要是通信设备子板块强势带动整个板块的上涨。通信板块在 2月的见底反弹行情中,表现抢眼,热点都集中围绕 5G 应用和设备板块。大部分个股已经处于上升趋势中,随着年报预告公布,行业的业绩主线再度起到主导作用。

电信业务收入企稳回升,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增强 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增强2019年,我国通信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行网络强国战略,5G 建设有序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升,有力支撑社会的数字化转型。2019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1.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0.8%。按照上年价格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 1.7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18.5%。

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小幅增长,移动通信投资加快。2019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 5G 相关投资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 4.7%。其中,移动通信投资稳居电信投资的首位,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 47.3%。5G 建设加速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景气度随着 5G 建设加速,5G 核心设备、数据中心、终端等迎来全面爆发。单纯看产业趋势,以电子通信为代表的科技品种目前还是完全处于上升趋势中。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超预期,因此,国家投资政策将加码新基建类投资,而且会超过先前的规划预期。 对于当前行业估值,因为目前通信行业已经到了合理区间的上限,并非全面泡沫化,同时随着 2019年年报的公布,行业的估值将有所调整,叠加今年的 5G 建设加速预期,所以整体行业的估值仍然在可接受范围内。所以不管看产业趋势还是看估值,先阶段仍出良好的上升趋势中。同时 5G 技术辐射多个行业,给其他行业所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网络建设只是初步阶段,而后的高密度连接、低时延等应用将会带来 ICT 行业的应用爆发,所以可以说 5G 应用才是未来 5G 整体的核心价值,这也是这项技术的生命力所在,由此带来的行业憧憬会大大提升市场对其的估值。

回到当前 5G 网络建设上,加快 5G 独立组网建设将带来 5G 产业链的需求大幅提升,即对基站及其配件、交换机、高阶路由器、OTN、光模块的需求大增。按 5G 建网周期的看,首先受益的是网络设计子行业,前期中移动 400亿的全国移动网络维护设计集采已经完成,现阶段该项业务将会首先得到兑现,因此该板块的业绩提升将得到最先反应;其次落实到 5G 设备采购上,获益最大的是核心设备商,其提供的基站、核心网以及承载网将构建 5G 网络的最重要部分,相关的设备厂商在今年后三个季度有望获得运营商的大规模集采订单,未来两年的业绩增长也得到了有力保证;然后随着 5G 网络建设逐步展开,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将会爆发,大规模数据应用将刺激数据中心扩建从带来服务器、连接器、光模块以及机房需求的大增,相关厂商自一季度已经在业绩上反应出需求增长效应,预计后续该板块的业绩仍将处于稳步增长趋势中;最后随着 5G 终端的普及,在线视频、在线教育、ARVR 及物联网应用将会得到大规模推广,其应用平台厂商规模将得到快速扩张。

通信行业评级和推荐品种 行业评级和推荐品种基于通信行业基本面向好,行业热点明确,本月给予通信板块“看好”评级。

而对于行业内的细分子行业,我们看好以下几个方面:1)5G 产业链、2)物联网产业、3)5G 应用产业。从这些子行业中筛选中长期增长的优秀企业,重点是在行业技术演进方向上有技术积累的企业,以技术转化的程度来进行择时重点配置,以获取阶段性投资成果。具体推荐品种方面,5G 网络设计方面推荐恒实科技(300513)、5G 综合电信设备中选取中兴通讯(000063)、5G 光通器件选取中际旭创(300308)和新易盛(002456)、5G 器件类品种中选取三安光电(600703)、飞荣达(300602)、武汉凡谷(002194)、世嘉科技(002786)和信维通信(300136);物联网选取芯片平台厂商乐鑫科技(688018)与移远通信(603236)。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 大盘持续下跌导致市场整体估值下降而拉低行业估值;5G 与物联网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