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仓储行业:民航运输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支持政策点评,确保通航国家不断航,协助对抗经营风险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 2020-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财政部、民航局下发《关于民航运输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支持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到对民航国际航线进行补贴,对疫情期间不停航和复航的国际航班给予奖励,并向独飞航班进行倾斜。共飞航班每座公里补贴0.0176元,独飞航班每座公里补贴0.0528元。

点评 政策初衷为帮助国内航司完成“通航国家不断航”的任务。此补贴政策出台的背景是疫情影响下,多家海外航司暂停往来中国大陆的航班。2月4日民航总局要求国内各航空公司在考虑市场需求取消部分航班的同时,除对方国家实施航行限制措施外,要确保通航国家不断航。但疫情影响下,海外航线需求不足,国内航司维持运营会承担经济损失。通过财政补贴,可以帮助国内航司完成“通航国家不断航”的任务,保证疫情期间的国际航空运输不中断。 政策同时兼顾疫情防控期间对航司的支持,协助对抗经营风险。此次补贴范围不仅包括国际客运航班,还包括地区客运航班,另外重大运输飞行任务也可以获得适当补贴。疫情影响下,旅客出行需求大幅下降,航司短期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由于航司降本空间有限,需要政府支持共度难关。参考之前民航总局已经减免了航空公司的民航发展基金,相信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扶持政策出台。 直接财政补贴政策使航司直接受益。此次补贴通过财政部直接拨付、地方财政部门和民航总局转拨的方式下发,航司直接受益。 我们以19冬春航季国内航司国际航班正班计划表作为依据,估算上市航司的国际客运航班的独飞率;我们以各航司2019年上半年国际航线ASK投放量为基数,假设2020年上半年国际航线实际投放量约为19年同期的20%-80%,三大航2020年上半年能得到的国际航线补贴在2.5亿以上。 我们假设地区航线不存在独飞情况,全部按照共飞航线计算补贴,假设2020年上半年地区航线实际投放量约为19年同期的20%-80%,三大航2020年上半年能得到的国际航线补贴在700万以上。

投资建议 海外疫情持续发酵,海外航线需求不足。财政部、民航总局对航司国际、地区航线进行补贴,在帮助国内航司完成“通航国家不断航”的任务的同时,国内航司也直接收益。考虑到主要航司股价反映了悲观预期,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建议关注收入成本弹性较大的南方航空。

风险分析 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导致行业需求下降;人民币汇率出现巨幅波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