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Ⅱ行业专题:兼评《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房贷切换LPR,怎么选?影响几何?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 2020-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导读房贷切换LPR,节奏快于市场预期;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本质上有利于降低不良风险,两者对营收影响均有限。投资要点房贷切换基准:借款人优选LPR浮动2020年3月1日起,存量房贷陆续开始切换定价基准。借款人优选转换为LPR浮动,而非固定利率。①短期来看,受疫情影响,短期内国内经济增长承压,政策性利率(MLF)近期也持续下调,LPR利率有继续下调的空间。②中长期来看,LPR中枢预计将下行,但也存在利率波动的风险。经测算,在多种假设情形下:①选择转换为LPR后,总付款金额均较固定利率贷款有下降;②原贷款合同利率越高、剩余期限越长,转换为LPR定价的潜在收益越大;③重定价日的选择影响不大。房贷换锚影响:节奏快于市场此前预期重定价节奏比此前预期快。此前市场一般认为2021年才开始重定价,但根据目前四大行已经发布的公告,借款人在重定价时可以选择重定价日为贷款发放日或元旦,房贷重定价的影响将被分摊至2020和2021年。房贷重定价影响较为可控。①测算全年按季度重定价会使得2020年上市银行净息差平均下降1bp,2020年营收和利润增速分别下降0.5pc和1.2pc;②部分借款人风险偏好或存量利率较低,将选择固定利率贷款以锁定成本;③借款人完成LPR转换的节奏不一,且借款人不一定选择贷款发放日为重定价日。

延期还本付息:本质上有利于降低风险对营收影响有限:单纯的延期付息,利息仍然要确认利息收入,只是变成应收利息,不会影响营收的节奏;部分减免利息,若10%的小微企业5个月利息免息,则息差下降3.4bp,静态测算导致营收增速下降1.7%、利润增速下降4.1%。对资产质量利好:银行经营的生命线在于资产质量,支持客户渡过困难,就是帮助银行自己降低风险。不应简单理解为单方面的“让利”。

投资建议:本质上有利于降低风险银行估值已到历史低位,注意把握绝对收益的机会。目前估值优势已经凸显,静待估值修复的良机。在监管积极对冲、稳增长政策有序推出的背景下,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有望修复;若存款降息落地,则能对银行估值提升形成有效的催化。继续重点推荐银行中的核心资产: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不良爆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