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行业2月行业动态报告:新冠疫情或致造纸行业Q1表现承压,环保与产业政策助力景气度长期抬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昂 2020-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观点

1)行业长期发展趋势:需求端来看,目前我国人均用纸量尚处低位,预计未来随着经济增长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包装用纸与生活用纸将推动行业需求端稳步增长;供给端来看,目前行业集中度依旧较低,预计未来随着环保政策持续收紧以及进口废纸配额逐步缩小至零,落后中小产能将会加速出清, 行业龙头将凭借规模与原材料自给优势抢夺市场份额,提升行业集中度。

2)行业短期需求端表现:2020 年初的新冠疫情或致使造纸行业整体一季度表现承压。包装用纸:下游消费行业与制造业受出行受限与延迟复工影响损失严重,尽管线上到家服务火热对物流行业起到积极影响,但受限于人力与周转等限制较为有限,基于此预计包装用纸需求端承压明显;文化用纸:此次新冠疫情造成的推迟开学致使往年学讯期延后,但鉴于文化用纸下游需求较为稳定且韧性较强,预计新冠疫情仅会造成需求延后而非损失,对全年需求影响有限;生活用纸:尽管疫情期间居民对卫生健康重视程度的提升贡献部分增量, 但考虑餐饮等服务业复工艰难,预计全年需求端将遭受一定损失。

3)行业短期供给端表现:行业生产端受新冠疫情导致的延迟复工影响尽管有限,但由于物流运转不畅与下游需求不足,预计行业整体一季度规模与业绩显著承压。分情况讨论,若下游需求回暖先于物流运转恢复正常,结合纸浆库存与企业和社会产品库存处于低位的现状,短期浆价与纸价或将同步抬升, 待物流体系全面恢复后或将小幅回落;若物流运转先于下游需求回暖恢复正常,前期受政策预期上扬的国废价格将有所回落,纸价则将依靠企业与社会产品的低库存维持现有水平,待需求复苏后国废价格上涨预期或将得以延续。

投资建议

短期内,物流运输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复工情况直接影响短期浆价与纸价走势,从而影响纸企短期利润水平,建议关注物流运输与下游制造业和消费行业复工进度。结合对上游资源的把控能力和环保政策趋严必将利好细分行业龙头两大行业长期发展其实,我们推荐的投资标的包括:太阳纸业(002078.SZ,浆纸系龙头,较早的布局上游产能,在老挝拥有丰富的林木资源)、晨鸣纸业(000488.SZ,浆纸系龙头,纸浆自给率达到70%以上,对进口原材料依赖程度较低,成本端优势明显)、山鹰纸业(600567.SH,箱板瓦楞纸龙头,受益于外废配额向行业龙头集中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恶化的风险;环保政策执行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产能扩张超预期的风险;上游纸浆价格回升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