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迈瑞医疗:业绩符合预期,高端产品叠加新兴业务造就高质量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 2020-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65.56亿元,同比增长20.38%;归母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25.85%。2019年Q4单季度,预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1.77亿元,同比增长20.24%;归母净利润约10.1亿元,同比增长22.72%,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报告期内,公司业绩稳定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高端产品和新兴业务持续发力实现高速增长,研发的高投入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持续助力公司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实现高端客户群突破,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主营业务核心产品的收入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此外,2019年公司加权平均ROE预计为27.91%,较上年同期下降14.25pct,主要系2018年10月上市募集资金到位令净资产大幅增加,而募投项目从资金投入到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周期,从而导致加权平均ROE被摊薄。

生命信息与支持:监护仪、除颤仪与其他新兴业务共同拉动增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强化驱动长期需求扩容。根据调研及投资者关系记录:预计2019年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收入同比增速约为20%-25%,呼吸机、输注泵、灯床塔、麻醉机、除颤仪等产品处于快速增长期,增速均超过监护仪。目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该产线中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的需求量大幅增加,目前的订单量远超去年同期。而麻醉机、灯床塔等与手术室建设相关的需求量在一季度有所放缓,但随着疫情的缓解和国内手术量恢复尤其微创手术量的不断提升,预计相关产品在今年下半年将会有所回暖。常规招标节奏受到了疫情的干扰,AED预计会有一定时间的延迟。基于本次疫情中所暴露出的我国公共卫生硬件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的现状,国家未来将有望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更加重视对传染病防控、急重症治疗、发热门诊等科室建设,生命信息与支持各子产品的需求在中长期内将不断增长。

体外诊断板块:发光与血球实现高速增长,后续流水线投放上量有望拉动配套试剂销售。根据调研及投资者关系记录:预计2019年IVD业务收入同比增速约为20%-25%。目前IVD板块是公司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的业务线,产品和试剂不断实现升级迭代。血球与化学发光业务预计保持快速增长,血球流水线持续突破高端市场。19年Q3,公司正式发布了重磅流水线产品M6000,随着公司流水线投放上量,配套试剂的销售有望得到显著拉动。受疫情需求的拉动,2020年第一季度中与疫情相关的检测量明显快速增长。血常规和CRP作为疫情检测的必备项,血球(包括CRP)的新增装机将会受到正面影响。而化学发光由于门诊量下降或有所放缓,随着疫情结束后门诊和体检需求的反弹,预计生化和发光将会在二季度末或下半年回暖,化学发光全年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医学影像板块:长期市场需求仍然强劲,高端新产品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根据调研及投资者关系记录:预计2019年公司影像学业务收入同比增速约为10-15%左右,其中高端产品系列增长更快,Re系列2019上半年国内增速接近50%,收入占整个超声业务的比例超过30%。X-InsightDC-90版与80版、新低端便携彩超Z50/Z60及新黑白超DP50专家版、低端台式彩超DC-30V2.0版等一系列新品为后续开启新一轮放量奠定了基础。在本次疫情中,需求量受到显著提振的产品包括:(1)移动DR,在面对传染性较强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设备可灵活移动的便捷性很大程度避免了因病人在科室间移动而造成的二次传染。(2)便携超声,可进行心肺功能的辅助检查。同时,由于台式彩超的招标预算短时间内将优先用于满足抗击疫情所急需的设备,采购或将在疫情结束后得以恢复。中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疾病早检理念的推广都将拉动超声的市场需求,且超声技术还将向更多临床科室应用拓展,叠加公司在影像学领域低、中、高三线完善的布局与顶级的品牌效应与技术实力,影像学条线仍然是公司长期内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疫情有望中长期带动财政扩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支出,医疗设备领域或将整体受益。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明确强调: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并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复盘历史数据,纵向来看:根据卫生统计年鉴数据,2003年我国卫生基建投资达280.15亿元,同比增长21.02%,且随后两年保持了28%+的高增速。而横向来看,我国公共卫生财政支出占GDP的比例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美国经济分析局和韩国央行数据,2018年,我国公共医疗卫生财政支出达1.6万亿,占GDP的比重约为1.7%;同期美国政府财政医疗经常性支出达1.6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约为7.9%;此外,2017年,韩国政府财政对医疗总支出达79万亿韩元,占GDP的比重约为4.3%。因此,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对比,均能看到我国财政在公共卫生支出项上存在显著提升空间,随着今后财政资金的不断到位,医疗设备的需求将有望持续释放。

国内重症ICU建设加速有望为公司全产线同时带来增量。现阶段,我国人均占有的ICU病床数仍远未达到供需平衡点,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巨大差距,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充分体现了这一事实。据中国医学院的统计,中国医疗市场ICU仅占普通病房约6%,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5%,而这一比例在美国已经达到了17%-18%。受疫情带来的经验教训,各地医院有望掀起重症ICU的建设浪潮,卫生机构将更加重视相关重症科设备的采购。作为围术期整体解决方案龙头,公司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ICU建设所需全套医疗器械的企业,可一站式配置包括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输注泵、便携超声、移动DR以及相关体外诊断检测设备和试剂在内的全套产品,有望在卫生系统和疾控体系完善的进程中充分受益。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54.75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0.4%、20.5%、19.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8%、20.3%、19.6%,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54.75元,相当于2020年5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疫情进程尚存不确定性;IVD产品放量不及预期;超声采购不及预期;高端产品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