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美股两日大跌后海外市场点评:疫情冲击全球市场之际的“中国经验”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谢超,李瑾,陈治中 2020-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国政府的 积极防疫 措施普遍 参照了 我国的 抗疫经验 , 这意味着防疫措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大概率 扩大。

近期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呈现传播风险加剧的态势。新冠病毒是一个狡猾的敌人。如果不采取足够积极地防控措施,任何低估其传播风险的看法都可能是武断和大意的。我国政府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和能力得到了多方的高度肯定,我国的防疫措施也成为了开展积极防疫工作的范本。因此, 疫 情传播风险就意味着防疫工作对 全球 经济带来阶段性冲击 的 风险。而且,在考虑疫情的实际影响时,也不应将视角局限于目前受到影响的局部,而 应对疫情 和防疫措施会 在 更大范围内铺开 有更充分 的 准备。

考虑疫情对 经济的冲击时,不应忽视 “ 阶段性 ” 和 “ 政策 对冲 ” 的两大要素。

春节前后中国的 A 股和港股市场完成了一轮“波动-反弹-结构化”的行情演变,一定程度上可以为海外市场的近期发展提供参照。 资本 市场 会 在疫情 高速 发展 期 之前 和初 期阶段 受到 持续地冲击。当前全球美股的波动也正处于这一阶段——2月25日美股的再次大跌和美国CDC警告美国本土疫情风险有关,而 2月 25日美股跌幅大于同日欧股也是源自于此。这也意味着,一方面当前的市场波动主要和疫情挂钩,另一方面随着防疫措施部署和疫情局势相对明朗化(开展更积极地检测、排查以及隔离措施以后,疫情不再是“水面下”发展的状态),市场的波动也有很大概率随之回落,甚至可能因政策驱动而出现反弹。

因此 ,我们对短期市场波动加剧不应过度恐慌 。一方面 ,要 认识到国际投资者 之前对于疫情 发展本身,以及 疫情和 防疫措施冲击 全球 经济的 风险有低估 ,目前正在上调。 但另一方面 ,不要忘记疫情 对 经济的影响逃不开阶段性的规律, 同时 也不应忽视宏观政策对疫情影响的对冲效果。

尤其以美股市场而论,防疫措施的开展和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都对降低美股波动风险有积极的作用。防疫措施方面,美国 CDC 已经加大了在流感病人中进行新冠肺炎排查的力度。而货币政策方面,尽管美联储官员仍没有就3月议息会将进行政策调整有所“松口”。但市场仍然对此保持较高预期,并在当前的利率曲线中做出了提前反映。

目前全球市场还处于体现避险情绪快速上行的过程,估值和点位均处于高位的美股市场重演一次 1-2周的短期集中调整行情的风险并不能被完全排除。中期来看,除波动风险本身以外,美股市场的上涨逻辑——流动性和经济基础“相互补位”被颠覆的可能性,以及美股的核心潜在风险——企业杠杆率上行还未到达足够危险的程度(尽管在大中小企业以及行业两个结构性维度上有恶化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