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产业链系列报告之二:一文读懂食饮产业链特征、趋势及机遇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陈梦瑶,郭尉 2020-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子行业产业链梳理,变迁特征显趋势白酒行业链条清晰,品牌集中化趋势显著,看好高端白酒量价增长的确定性机会,同时积极关注区域消费升级趋势演化。非白酒板块,在整体行业需求放缓叠加持续通胀的大背景下,要重点关注龙头企业在存量竞争环境中的优势地位,无论是更强的品牌研发、产品结构升级能力抑或是费用管控及成本控制能力,龙头企业均有更强的抗压力,能够对抗短期行业波动,在更长周期下建立宽壁垒,提升市场份额及定价权。其中乳业产业链条较长,进入全产业链寡头竞争的稳定格局,双龙头引领行业发展,未来品牌高端驱动及营销创新是核心动力;调味品需求刚性,存提价周期,品类呈复合、高端化趋势;啤酒进入产品结构升级、产能优化阶段,龙头趋利经营目标明确;肉制品上游格局分散,全产业链发展为长期方向。

新消费新动力,细分赛道存机遇懒人经济等新兴消费环境中孕育食品饮料行业新的消费现象及品牌,休闲食品、新式茶饮、宠物经济、保健品等赛道顺势发展。新消费人群的崛起拓宽行业细分赛道,新锐品牌承接品类红利不断涌现,以差异化产品直击消费痛点,并依托新营销和新技术双向助力品牌破局。未来休闲食品行业集中度仍将稳步提升,三巨头继续领跑;保健品在行业监管趋严和消费者趋于理性的背景下,将逐步走向精细化,龙头品牌持续受益。

投资建议: 顺应 时势,优选龙头标的 ,优选龙头标的中长期顺应产业链趋势寻找投资机会,短期需关注疫情控制进展,因外出人流减少,居家消费需求替代性提升,疫情对速冻食品、休闲食品、保健品、方便食品等行业预计影响有限,若错杀可择机超底,而刚需属性较强的乳制品、肉制品板块亦可防御性配置。综合考虑重点行业产业链情况、中长期消费升级趋势,结合短期疫情影响情况,优选发展确定性较高、升级空间较广的行业龙头。重点推荐:伊利股份、安井食品、三只松鼠、双汇发展、汤臣倍健、千禾味业、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达预期,需求增长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