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月金融数据分析:一月延续向好态势,未来需要季度综观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付 2020-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告对每月公布的信贷、社融和货币供应量等金融数据进行点评。

投资要点1月信贷和社融数据均延续向好态势观,未来需要季度综观1月信贷和社融数据均超市场预期,但在疫情冲击下企业复工推迟,会对2月的信贷投放造成压力,社融短期面临扰动。央行近期通过低成本专项再贷款应对疫情冲击,3月起伴随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活动的恢复,信贷或将有明显改善。所以,金融数据需要一季度综合起来看。

长新增实体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继续改善,居民短期贷款转为负增长1月新增信贷33499亿元,同比多增1100亿元。从结构看,新增实体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继续改善,居民短期贷款转为负增长。1月信贷供需旺盛超出市场预期,结构与总量均有所改善。从需求端看,临近春节实体融资需求强劲,疫情蔓延至全国在1月下旬前后,对1月信贷需求冲击有限;从供给端看,节前全面降准释放流动性满足春节期间流动性缺口,宽信用效果持续显现。

具体看,1月新增实体企业贷款28600亿,同比多增2800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16600亿元,同比多增2600亿元;新增短期贷款7699亿元,同比多增1780亿元;票据融资继续收缩,新增票据融资3596亿元,同比少增1564亿元。

1月新增居民贷款6341亿元,同比少增3557亿元,主要是受短期贷款拖累。

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7491亿元,同比多增522亿元;新增短期贷款-1149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2789亿元。

期地方专项债发行放量推动社融超市场预期1月新增社融50700亿元,同比多增3909亿元,主要是受到地方专项债发行放量推动。具体看,1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净融资7613亿元,同比多增5913亿元;表外融资结构有所改善,其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合计新增406亿元,同比多增760亿元,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新增1403亿元,同比少增2384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34900亿元,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同比少增768亿。

春节错位因素导致M1增速明显回落1月M2同比增速为8.4%,较上月下降0.3%;M1同比增速降至0%,较上月下降4.4%;M0同比增速4.6%,较上月上升0.8%,主要是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从存款端看,1月新增实体企业存款同比少增12189亿元,新增居民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分别多增3800和10780亿元。年末企业派发奖金需求使得企业存款明显下降,且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需求加大,居民手持现金增加,从而导致M1增速明显回落,M0增速有所回升。

风险提示:经济出现超预期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