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1月信贷规模结构俱佳,地方债支撑社融增速平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亚婕 2020-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信贷规模结构俱佳,企业中长贷持续改善

1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12.1%,同环比分别降低1.3和0.2个百分点,单月新增贷款3.34万亿,同比19年高点仍多增1109亿,主要来自企业贷款多增:1)居民贷款新增6341亿,同比少增3557亿,中长贷稳中有增的情况下,主要受短贷缩量1149亿拖累,源于春节错位导致的短期消费和经营贷放缓。2)年初企业贷款集中投放2.86万亿,同比多增2800亿,结构上长、短期贷款分别多增2600亿和1780亿元,中长期贷款投放占比58%,宽信用政策逐步落地。1月信贷好于市场预期的原因:一方面市场利率下行的一致预期下,银行因“早投放,早收益”原则,年初冲量动力较强;另一方面疫情爆发主要处于春节期间,企业融资需求未受到较大扰动。展望后续,考虑到疫情对消费生产等方面的抑制,2月居民和企业部门信贷需求或受到一定冲击,但同时短期政策刺激力度加码,引导金融机构强化疫情防控企业信贷投放(据中银协披露,截至2月19日中午12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超7400亿元)。因此2月信贷受冲击有限,更多是结构的变化,后续关注疫情变化和企业复工进展。

地方债支撑社融增速平稳,监管缓释表外压力

1月新增社融5.07万亿,同比多增3883亿,余额增速10.7%环比持平。各分项看:1)表外非标融资(委贷+信托+未贴现票据)总规模新增1809亿,同比少增1623亿,仍是社融主要拖累因素,主要是未贴现票据显著缩量,但委贷和信托贷款同环比均有好转。2)在“加快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导向下,1月政府债券新增超7600亿元,同比大幅多增近6000亿,发债节奏前置,构成社融的主要支撑因素。3)1月信贷整体平稳,投向实体经济的信贷规模达3.49万亿,同比小幅少增。总体来看,1月政府债发行前置拉动社融再创新高,预计疫情对表内外融资的影响将在2月有所体现。

1月居民存款多增,春节错位扰动M1增速

1月人民币存款新增2.88万亿,同比少增3900亿。春节因素影响下,企业存款大幅转化为居民存款,同时疫情制约消费也将扰动居民存款回流节奏。财政存款增量弱于季节性,与年初财政支持力度加大有关。1月M1增速降至0,M2增速环比回落0.3pct至8.4%,M1M2剪刀差负向走阔。

投资建议:

整体来看,1月信贷和社融表现略超预期,背后存在年初冲量和季节性因素,尚未体现明显的疫情冲击。后续疫情造成经济下行压力,势必对融资需求、息差、资产质量等带来负面影响。稳经济诉求下宽货币政策和逆周期调控仍有操作空间,因此银行业受到的短期影响有限,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对冲力度,需关注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压力造成的逾期风险。随着复工的有序展开,中长期行业发展保持稳健。目前行业PB(LF)回落至0.78倍左右处历史低位,业绩确定性和高股息率对估值形成支撑,基本面稳健、资产质量优异、客户基础扎实、以及金融科技实力雄厚的银行具备相对优势,关注板块长期确定性价值,我们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银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资产质量更是受到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增速和质量的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4)部分公司出现经营风险。银行经营较易受到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金市场形势的影响。假设在经济下滑、监管趋严和资金趋紧等外部不利因素的催化下,部分经营不善的公司容易暴露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而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