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1月信贷社融点评:大超预期,关注疫情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 2020-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信贷社融创天量,融资供需两旺大超市场预期。疫情影响 2-3月信贷投放节奏,需持续关注。

投资要点q 数据概况1月新增社会融资 5.07万亿元,同比多增 3883亿元;社融存量同比+10.7%,增速环比持平。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 3.34万亿元,同比多增 1109亿元;本贷余额同比+12.1%,增速环比略降 0.2pc。

q 核心结论增量来看,社融信贷均大超市场预期。结构来看,中长期信贷延续改善趋势,宽信用效果持续显现;居民短贷负增长,因春节和疫情因素叠加。1月信贷供需旺盛超出市场预期,疫情对 2-3月信贷投放节奏产生负面影响,需持续关注。

1、 信贷增量和结构均好于预期。从增量来看,在去年同期天量信贷的基础上,仍实现同比多增,结合前期调研情况,疫情发生以前信贷需求好于市场预期。

从结构来看,信贷结构继续改善。①企业贷款方面,企业中长贷同比多增 2600亿,延续 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改善趋势;企业短贷多增而票据少增也显示银行贷款意愿较强,信贷结构继续优化。②居民贷款方面,居民短贷净减少 1149亿元,同比多减 4079亿元,因春节和疫情因素叠加(19年同期不受春节影响);

居民中长贷同比多增约 500亿,或与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和额度管控松动有关。

2、 天量社融得益于地方债拉动。1月新增社融 5.07万亿创下历史新高记录,同比多增 3883亿元。主要变化:①政府债券同比大幅多增 5900多亿元,主要是地方债发行增额提速,相较 2019年同期节奏更加前移。②“委托+信托贷款”净增长 406亿元,为 2018年来以来首次正增长,2月 7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监管层表示正在研究资管新规延期问题,表外融资环境边际宽松。③未贴票同比少增约 2400亿元,主要是 19年同期基数较大。

3、 响 疫情影响 Q1信贷投放节奏。整体来看 1月融资供需两旺,超出市场预期。

但 1月 20日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发酵,对 2-3月信贷投放节奏产生负面影响,需持续关注。其影响路径:①对公贷款,疫情下企业复工推迟,导致信贷需求下降;②个人贷款,个人消费需求被抑制,部分个人收入下降从而借贷意愿下降,消费类贷款增长后续投放取决于疫情控制进展。目前疫情控制取得成效,多个省市有序开展复工准备工作,预计负面影响主要集中在 2月,疫情结束后银行可通过加快投放来弥补。投资建议疫情对银行影响较为间接,银行基本面仍然具有稳健性。目前银行行业指数PB(lf)仅 0.8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重视配置价值。继续重点推荐银行股中的核心资产:兴业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