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基于春运数据、抚养比的四口径测算模型:当前复工率大约两成,三月初或达四成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樊信江,颜子琦 2020-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哪些因素影响复工进度 ?我们认为,复工复产的进度将主要取决于 疫情发展、政策导向、复工要求、交通限制、社区封闭、防护用品等六大因素。

哪些指标可以监测复工进度? ?领先指标:交通及人口迁移数据1) ) 春运发送旅客数量: 2月 18日,全国春节后累计发送旅客共 3.3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81.99%, 表明当前复工水平较去年相比仍然较低。

2) ) 四口径复工率 测 算模型:春运期间出行的旅客大多数为劳动人口,因此可以通过春节后返城比例来估算复工率水平。为了消除非劳动人口对计算结果的影响,我们利用 学生数量、抚养比、各行业从业人员比例等对春节前返乡人口进行了多层次调整,计算得到了 四种口径(不做剔除、剔除学生、剔除非劳动人口、剔除非劳动人口和部分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春节后返城比例。其中第二种口径对非劳动人口剔除不足,第三种口径过度剔除了非劳动人口,因此可以用二者 构造的区间来考察复工率的情况。此外,考虑到大多地区要求异地返回人员需居家隔离 14天,因此 考察 T 日复工率需使用 T-14日 日 数据。根据测算,至 截至 2月 月 19日,近似复工率约为 16.79%-21.52% 。

3) ) 辅助性参考指标 —— 人 口迁徙指数、拥堵延时指数 、地铁客运量 :一线人口迁入指数、拥堵延时指数及地铁客运量表明,当前复工进度仍较缓慢。2月 18日,一线城市人口迁入指数平均值为 2.68,仅为去年同期的 29.02%;一线城市道路拥堵延时指数平均值为 1.15,仅为去年同期的 63.89%;一线城市地铁客运量平均值为 119.67万人次,仅为去年同期的 11.60%。

同步指标:生产数据1)6大电力集团日均耗煤量:工业生产必然产生电力消耗,而电力又无法大量存储, 基本处于“即用即发”状态,因此发/用 用电数据与工业企业生产状况高度同步。2020年 2月 18日,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仅为 38.93万吨,仅为 2019年同期的55.42%,远低于历史同期水平,仍然没有从春节的低点中回升,表明 当前工业企业的复工进度较春节期间仍没有出现较大的提升。

2) ) 水泥磨机开工率:水泥价格低廉,企业往往不会将其储存在专用仓库中,因此施工企业的水泥一般在使用之前将持续暴露在空气之中。而水泥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长期存放将使其硬化,其运输半径也较短,所以施工企业和水泥厂商也不会大量备货。 故而水泥生产与发电类似,与下游需求变化同步性较高,是建筑施工类企业复工率较好的监测指标。从历史数据来看,水泥磨机开工率往往在春节假期后的第二周开始出现明显的回升,但今年假期后第二周仍未见到水泥磨机开工回暖迹象。2月 14日当周,全国水泥磨机开工率仅为 0.18%,水泥厂商几乎处于生产停滞状态,表明水泥需求量较大的建筑施工类行业复工率仍然较弱。

3) ) 高炉开工率及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2月14日,全国高炉开工率仅为 62.71%,低于历史同期水平,且自春节前一周开始下滑后,仍未出现上行的拐点。根据中国钢铁业协会披露数据,今年 2月上旬,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高达 18,551.47万吨,高出 2019年同期库存量 25.93%,大幅超出季节性趋势。钢铁企业 “低生产+ 高库存”的组合, 意味着钢铁企业在产量大幅下滑的同时反而出现了存货积压的状况,表明下游建筑施工类企业需求较弱,复工状况仍然不够乐观。

为何不推荐使用价格数据进行监测价格反映的是供需两端相对力量的强弱,其波动受到供需两个因素的影响。此外,由于本次新冠肺炎情况特殊,政府对部分商品的价格也采取了一定的管制措施,可能会导致价格对供需状况反映的失真。

政策转向正当时 , 复工拐点预计临近综合来看,由于本次复工涉及到返城、居家隔离、防护用品配备等一系列前期措施,因此短期内可能仍然无法看到复工率的大幅提升。 但政策正在进行向经济倾斜的转向调整,或将加快复工拐点的到来。多个部委和省份近期频发出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并逐渐恢复公共交通并放宽社区封闭措施。 而防护用品的供给量也有望在近期加速释放,为返城复工提供更加安全的物理条件。

因此在 我们预计,复工率显著提升的拐点或将在 2月底、3月初出现。从交通运输部披露的春运数据得到的近似复工率表明,3月初全社会复工率或可达到 31%-39%,第二产业复工率或可达到 59%左右。

风险提示疫情扩散程度可能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