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疫情下的信用债市场:政策猜想、市场走向与择券建议

来源:平安证券 2020-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财政齐发力,金融监管节奏放缓,逆周期调节力度空前。2003年非典时期,政策以财政发力多、持续久;货 币配合为主,转向早。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货币、财政齐发力,降息降准、赤字率、地方债均有想象空间;此外金融监管的节奏有所放缓,银保监会与证监会确认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出台新举措支持企业融资,防控金融风险。我们预计疫情完全被消灭及经济数据改善以前,政策层面仍会保持宽松甚至进一步发力:货币政策:

(1)MLF降息;

(2)全年降准提升至 3-4次;

(3)再贷款规模在 3000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受益企业名单扩容;

(4)地产融资政策放松。财政政策:

(1)赤字率突破限制;

(2)专项债额度突破 3万亿; 监管政策:

(1)市场行为的置换或被默许;

(2)发动金融机构成立各类基金、产品支持相关企业融资;

(3)打通个人参与股、债市场,投资疫情相关行业、主题的证券的通道。

荐 信用债短期补涨动力足,推荐 1-3年期高等级套息策略,信用下沉建议结合行业谨慎择券。节后两周,信用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信用利差被动走阔,期限利差收窄。历史经验看,债券牛市通常要经历利率债长端下——利率债短端下——信用利差压缩三步,这意味着短期内信用利差被动走阔,未来会跟随补涨。疫情下央行呵护资金面平稳,短端套息策略确定性更高,推荐 1-3年期高等级套息品种。信用下沉建议结合行业和产品策略谨慎择券,具体建议参见第四部分。

信用债行业择券策略:城投行业关注专项债支持的地区、疫情防控受益主体和隐性债务置换受益地区。地产行业考虑排名靠前民企和小型国企,关注尾部企业风险;医药行业与防疫物资相关企业虽短期受益,但长期信用基本面难言改善,建议重点关注细分龙头和疫情疫苗、器械相关标的;商贸行业回归基本面重经营,优选业务竞争力较强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或区域龙头;

汽车行业关注现金储备较为充裕的国企,看好轻卡等细分品,推荐头部整车厂,规避零部件厂商;交运行业优选资产优质,安全垫充足企业。

风 险提示:1)疫情可能会带来违约风险超预期爆发;2)疫情过后稳增长政策发力,长端收益率存波动风险;3)个别城投债违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