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点评:首月动力电池装机量腰斩,宁德时代占比近六成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 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 4万辆和 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55.4%和 54.4%。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动力电池月度数据库》数据统计,2020年 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 2.32GWh,同比下降 53%。

点 评: :

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动力电池装机量腰斩受春节假期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首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和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下降过半,整体市场表现不佳。装机量位列前十名的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松下、亿纬锂能、力神、塔菲尔、中航锂电、孚能科技和桑顿新能源。受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大幅下滑拖累,宁德时代总装机量约为 1.33GWh,同比增速下降 39%。比亚迪总装机量约为 0.25GWh,同比增速下降 82%,跌幅最大。国轩高科、塔菲尔和桑顿新能源总装机量出现小幅上涨。

宁德时代强者恒强,外资企业争夺国内市场份额 代强者恒强,外资企业争夺国内市场份额根据 GGII 数据,1月装机量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合计装机约 2.21GWh,占整体装机量的95%。宁德时代凭借技术方面的领先突破继续保持头部位置,市场份额达 57.7%,同比提升 14.7个百分点,其中客车动力电池领域装机量占比高达 79.6%,只给其他 28家企业留下不足三成的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行业产业链供应紧张和需求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可能会面临倒闭风险,而头部企业凭借海外市场布局受到的影响有限。目前行业处于加速洗牌阶段,动力电池市场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此外,外资动力电池企业松下凭借配套特斯拉 2625台 mode3车型排名第四,上升势头明显。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行业优胜劣汰逐步加剧,松下和 LG 化学等外资企业与国内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将展开激烈竞争。

三元材料仍占主导,高镍化趋势长期不变从电池材料看,预计 2020年仍以三元材料为主,磷酸铁锂为辅。受海外动力电池三元材料需求量大增的影响,2019年中国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19.2万吨,同比增长 40.4%。2020年 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虽然不及预期,但三元材料凭借 1579.05MWh 的电池装机量,占比提升至 68.2%,远高于其他电池材料。随着下半年海外及合资车型逐步推出以及国内 A 级及以上乘用车销量占比的逐渐增大,三元材料市场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另外,2019年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导致三元正极材料价格下跌,“提质降本”促进行业向高镍低钴化方向发展。1月数据显示,三元电池中高镍占比达到 32.1%,头部企业也将发展重心转移到 NCM811和 NCA 的布局上来。由于目前 8系三元材料和 NCA 在安全稳定性能方面仍存在技术难题,短期内预计出货量占比最高的仍是 5系、6系三元材料。但考虑到需求端对新能源汽车高续驶里程及轻量化的追求,高镍化趋势将长期不变。

投资策略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生产经营造成短期冲击,疫情控制后行业景气有望快速回升,行业受疫情影响有限。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使消费者居家隔离,并导致企业复工时间延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但一季度是新能源汽车传统销售淡季,根据历史数据过去三年一季度动力电池装机量仅占全年总装机量的 11.6%,单季度数据的短期波动对行业全年数据影响有限。今年年初工信部针对新能源补贴政策做出了进一步回应,强调 2020年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疫情结束后宏观政策预计以稳增长为主,国内政策回暖趋势明显。另外受欧盟实施更严格碳排法规的压力,目前欧美政策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海外汽车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欧洲市场在 1月份表现亮眼。法国、德国 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分别增长 258%和 61%。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异表现更为坚定了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全球市场的行业增长逻辑。我们继续维持新能源电池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稳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动力电池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以及行业格局清晰,海外市场占比不断增加的中游公司,如恩捷股份(002812)、璞泰来(603659)、当升科技(300073)、科达利(002850)、格林美(002340)。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政策波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