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疫情推动“强美元”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20-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工进程缓慢,需求恢复可能更加滞后。节后发电耗煤量等指标显著弱于近年同期,显示2020年节后复工进程明显偏缓。本轮疫情带来供给需求双收缩,复工主要是恢复经济的供给能力,如果疫情不出现大规模二次扩散,未来一段时间复工可能加速,但需求要恢复正常则需要更长时间。

疫情导致中国经济供需两端受损,全球也将受负面影响。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的一环,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占比从2003年的4.2%提升至2018年的15.8%。中国需求端的减弱将对生产国和资源国产生较大冲击,由于复工的延迟,中国产品供给短缺也会影响全球制造业供应链。近期各大经济体已经表示疫情会对本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疫情推动“强美元”,欧元创33个月新低。自疫情爆发以来,截至2020年2月14日,美元指数上涨1.6%,欧元兑美元下跌2.37%,创33个月新低。美元指数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1)2月前,美元走强反映疫情避险,同期,日元避险效应更强,日元兑美元上涨1.69%。(2)2月后,市场反应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担忧,2月10日公布的2月欧元区、日本Sentix投资信心指数均出现下滑,同时,美国经济不错,2月ISM制造业、Sentix投资信心指数、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出现明显回升,美国经济相对于欧元区的优势扩大,美元继续走强。

非美国家经济复苏被中断,但美国或仍能保持强势。美元指数可以理解为美国经济在全球的所占份额,按照疫情之前的演绎是:全球经济在2019Q3触底,随后进入复苏初期,美国相对全球经济的优势收敛,美元指数相对弱势,美元指数在2019年9月30日-2019年12月31日下跌2.97%。但疫情将中断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尤其是非美国家,美国经济靠消费拉动,疫情对美国的影响相比生产国、资源国要弱一些。同时,我们的领先指标已经表明美国ISM制造业PMI在2020年初将触底回升,即便考虑疫情的影响,未来一个季度美国经济或仍能维持强劲。

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同时上升。未来一段时间美国与非美国家经济相对位置可类比为弱化版的2018Q2-Q3,2018Q2-Q3非美经济开始下滑,而美国经济由于大规模减税等政策仍然维持强势,美国与非美国家PMI长时间背离,导致美债收益率持续飙升、美元升值,这期间巴西、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经济体发生货币危机。这些新兴经济体外债过高、通胀高企、外汇储备不足、经济结构单一等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如果疫情能够逐渐控制住,随着全球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未来一个季度可能出现美债收益率与美元同时上升,需要警惕新兴市场货币潜在风险。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