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周报:广东复工复产首日工业用电增长22.3%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32GWh,同比下降53%。三元电池依旧占据行业主流地位,装机量为1.58GWH,占比达到68.3%,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0.72GWH,占比31.2%。动力电池高镍化趋势愈发明显,1月份国内高镍电池装机量达到0.5GWH,在三元电池中占比达到32.1% 。装机量排名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装机约2.21GWh,占整体装机量的95%。宁德时代行业龙头地位继续维持稳固,1月份以1.33GWH 装机量排名第一,市占率达到57.7%,同比提升了14.7个百分点。宁德时代高镍装机占比达到了37.1%,远高于2019年的12.8%。值得关注的是1月份松下凭借配套特斯拉2625台model 3车型排名第四,今年预计海外电池企业依靠特斯拉及合资新能源车型将在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此次春节假期和疫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短期影响较大,但从往年来看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在全年占比较低,根据历史数据过去三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之和占总销量比例为14.6%,动力电池装机量这一数据也仅为11.6%,一季度的单季销量波动对全年行业数据影响有限。此次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幅下滑也有去年基数较大的因素,去年同期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增长率均超过100%。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后续稳增长措施的发力,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实现较好的复苏,建议关注行业长期发展。

另外受欧盟实施更严格碳排法规的压力,海外汽车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欧洲市场在1月份表现亮眼,法国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952辆,同比增长258%,销量占比为8.2%。法国新车平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从去年12月的113克/公里下降至96克/公里,十分接近欧盟95克/公里的标准。德国1月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提升61%,市场占有率超过3%。英国宣布拟于2035年禁售燃油车,较原计划提早5年。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异表现更为坚定了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全球市场的行业增长逻辑。同时2020年新能源汽车国内补贴政策预期向好,结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展超预期及大众宝马奔驰等一线车企新能源车型不断推出,预计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概率恢复高速增长。当下时点产业链上市公司迎来良好的布局机会,我们继续维持新能源电池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稳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动力电池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以及行业格局清晰,海外市场占比不断增加的中游公司,如恩捷股份(002812)、璞泰来(603659)、科达利(002850)。

风险提示:国内政策改善不及预期,海外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