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行业12月数据点评:上市公司业务量增速分化,顺丰韵达领跑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曹奕丰 2020-0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 国家邮政局公布 12月份行业数据,12月快递业务量完成 67.3亿件,同比增长 24.3%,其中同城、异地、国际件业务量分别同增-6.1%、32.4%和 45.7%,单件收入分别同增-12.8%、-6.9%和 7.3%,东、中、西部地区业务量分别同增 24.0%、30.0%和 17.0%;行业 CR8为 82.5,同比提升 1.3%。

2) 申通、圆通、韵达、顺丰四家 A 股上市公司发布经营月报,12月业务量同比增速分别为 26.1%/32.2%/48.6%/57.8%。

点评:

业务量层面:12月快递业务量增速小幅回升至 24%以上,结束了此前连续 3个月的下滑。其中同城件同比增速由上月的-9.5%回升至-6.1%,异地件由上月 30.2%增长至 32.4%。

上市公司分化较上月更加凸显,申通、圆通、韵达、顺丰四家 A股上市公司增速分别为 26.1%,32.2%,48.6%和 57.8%。申通业务量增速又下台阶,相比上月的 39%,本月降至 26%,处于较低水平;圆通业务量增速基本走平;韵达增速连续两个月快速增长,从底部的 30%左右,回升至接近 50%,体现出较强的竞争力;顺丰特惠电商件加速放量。之前我们提到顺丰在干线运输上的投资可能会加速,对特惠件的推广力度会大于市场的预期,现在看来这一趋势越发明显。

单件收入层面:双 11后快递进入 1个月的低谷期,12月通达系环比数据皆有下滑,其中圆通与韵达收入环比下降约 7%。

申通数据的较大变化基本可以确认为口径变化。本月申通采取控量保价策略,虽然业务量增速下降较为明显,但收入环比基本稳定不变。

顺丰单件收入同比继续下降,但环比降幅持续收窄。风险提示:行业价格战加剧;人力成本大幅攀升;电商消费意外遇冷;

政策面变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