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疫情“宅家”后的家电思考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陈曼姝 2020-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室内场景的丰富性或使部分类型家电产品需求增加。受疫情影响,各地区大部分行业复工时间一延再延,即便按时复工也多采取轮班制或居家办公,加上住宅小区限制人流进出,“宅家”后人们的各层级需求开始发生改变。变化一:自主做饭频率提升。食为最基础的需求,疫情前的“点外卖”人群开始回归自主做饭,自己动手、社交圈分享厨艺的同时,也会带动厨房小家电的销售,尤其智能化、多功能化的产品更受青睐,如多功能料理电烤锅;此外,因出门受限,囤货需求提升,恐带动冰柜等销售增加。变化二:在家的工作、学习、娱乐需求提高。工作方面软件钉钉、腾讯会议用户高涨,学习方面在线教育资源增多,娱乐方面视频影视、互动游戏等需求提升,可能再次激发人们对大屏、智能电视的兴趣,海信电视内置的海信聚好看宣布为全国用户免费开放在线学习资源,创维电视内置的创维酷开也可免费学习一个月,基于应用场景来增加客户粘性,以及新机新功能对客户的吸引,可关注黑电板块的换机需求。

重视企业现金流,疫情加速行业出清,强者恒强。“撑不过三个月”的西贝、北京K歌之王宣布“全体裁员”等等,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现金流告急,突发事件的发生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经营,而企业经常性成本如租金、员工工资等持续支出,若企业现金流不佳将面临生存危机。企业复工时间约2月10日,但社会恢复正常运营时间乐观估计在二季度、悲观估计在三四季度,家电需求被延后企业面临挑战。对于家电龙头公司,其抗风险能力较强,充盈现金流维持公司正常运营,而现金流差的小公司受疫情影响可能被“出清”,龙头份额还将进一步提升。具体到各细分板块来说,冰洗空三大白电格局已经较为稳定“出清”效果可能不明显,但厨电尤其集成灶子行业以及小家电行业“龙头争霸赛”将快速角逐。基于此,现金流充沛、市场份额还有进一步扩大的龙头股需重点关注。

投资建议。受疫情影响,周一家电板块大跌8.63%,后续虽有反弹但仍未恢复至跌前位置,家电在2019年需求已较为疲软,2020年疫情“黑天鹅”使得国内外行业需求减少加深市场担忧,不过我们认为短期扰动不改长期良好态势,家电需求“迟到但不缺席”。家电内龙头公司的品牌实力、经营状况、现金流等状况更佳,其带来的确定性投资机会更大,除了获得业绩增长的收益,稳定分红也给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我们长期看好家电行业头部企业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小家电产品更偏快速消费属性以及行业内企业不断推出创新产品使得小家电板块具备高增长,我们建议以“稳中求进”的方式,选择已经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对市场敏感度较高且产品持续创新能力已经凸显的标的,重点关注九阳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