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12月快递增速超预期,头部企业继续分化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瞿永忠 2020-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快递增速超预期,行业全年维持高增长。2019年快递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业务量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12月业务量完成67.3亿件,同比增长24.3%,收入完成772.2亿元,同比增长26.7%,业务量及收入增速均超出我们预期2pct,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2020年春节提前带动电商年货节提前展开。在各大电商促销下,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总额延续高增长,同比增长23%。展望2020年,总量上,下沉市场为代表的消费人群增加将提升网上销售额,而高频、低价的购物行为将增加快递需求;边际上,直播带货、社交营销等形式将不断刺激消费者购物行为,行业营收及业务量增速有望达20%。

价格战贯穿全年,产粮区价格竞争依然激烈。全年快递单票价格由13.20元降至11.47元,下跌13.10%。12月快递单票价格略有反弹,同比回升1.92%,环比回升2.54%。其中广州、义乌12月快递单票价格分别为9.55元、3.69元,同比-0.10%、-3.26%,环比+3.84%、-0.37%,产粮区价格竞争依然激烈。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头部企业继续分化。12月CR8达82.5%,A股四家企业业务量市占率达51.95%,较上月提升1.28pct。12月顺丰/韵达/圆通/申通业务量增速为57.84%/48.61%/32.17%/26.19%,领先行业34pct/24pct/8pct/2pct,业务量增速与降价幅度相关,以价换量策略主导。12月韵达/圆通/申通/顺丰市占率分别为16.71%/15.19%/11.38%/8.67%。2019年韵达/圆通/顺丰单月业务量市占率仍处于稳步上升趋势,申通业务量市占率连续三月下滑。12月增量业务量市占率韵达/圆通/申通/顺丰分别为28%/19%/12%/16%,近三个月韵达及顺丰占比持续提升,圆通及申通呈现下滑趋势,头部企业继续分化。

投资建议:“电商兴则快递兴”,电商的景气发展将带来快递业务量的持续增长。但我们认为目前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价格战持续,电商件快递竞争格局尚不明朗。行业分化仍将持续,但分化速度将减慢。在此情况下,我们首要推介运营品质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向国际水平逼近的顺丰控股以及低估值且控本能力持续提升的圆通速递,建议关注强成本管控能力的韵达股份和管理及成本改善的申通快递。

风险提示:快递行业价格战加剧,行业增速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