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背靠最大终端消费市场加速国产化:产业链逐步成熟,功率器件迎黄金发展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远峰,王海维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再次重申功率半导体板块的重大产业意义:1、 下游需求拉动或将超预期,有但不仅限于新能源车、白色变频家电、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产业层面比亚迪、格力/海尔/海信、华为等功率半导体需求持续旺盛,且国产化替代需求潜力巨大。

2、 功率半导体产业链是本土半导体部分相对最成熟环节之一,设计、制造、封测、应用等发展积累丰富,伴随北京燕东、积塔半导体、华虹集团、华润、士兰微等功率 IC 制造能力的扩容,IDM 和代工两种功率 IC 生态将在本土逐步并行发展,产业链综合能力将显著提升!3、 功率领域设备材料将迎关键落地且快速发展时期,前道 IC设备(物理气相沉积、刻蚀、清洗、炉管等),以及大硅片(12英寸),将是最显著受益部分。

4、 能源转换领域,功率半导体产业意义甚至高于一般集成电路产品;碳化硅 SiC 和氮化镓 GaN 等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即宽带隙半导体,或宽禁带半导体),为中长期发展提供更大裕度空间。

背靠功率半导体应用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终端特色市场1)电动汽车和充电桩,预计成为国内功率器件厂商快速成长的催化剂;2)家电全球领先;3)中国特色各类电动车;4)全球领先的高铁轨道交通;5)手机/平板等消费电子产品电源管理芯片;6)全球最大的 LED 照明生产国。

6英寸/8英寸为主流产线,12英寸加速布局,本土供应链配套加速成熟根据我们产业链研究,目前全球一线厂商均以 6英寸和 8英寸为主,12英寸加速布局,本土产业链从设计-制造-封测环节日趋完善。同时功率半导体产业研发投入相比集成电路较低,集成电路追求小线宽,研发成本太高,而功率半导体不追求小线宽,所以研发投入较低。专利保护期满和人才流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专利门槛,国内企业逐渐掌握技术 Know-how。

推荐:斯达半导(IGBT 设计和模块)、扬杰科技(核心 IDM)、北方华创(设备)、中环股份(12英寸大硅片)、晶盛机电(硅片衍生设备,华西电子&电气设备行业联合覆盖)、韦尔股份(设计);受益标的:捷捷微电(核心 IDM)、士兰微、台基股份、华微电子、苏州固锝等。

风险提示新产品突破低于预期;半导体景气度低于预期;宏观经济增长低于预期;进口替代速度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