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2月保险行业投资策略:疫情影响有限,寿险标的坚实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剑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表现回顾:寿险的相对跌幅较财险更小2020年1月,大盘指数逐渐呈现下跌态势,其中上证指数下跌2.41%至2976点,深证成指上涨2.41%至10682点。同期,保险股亦如此,其中寿险企业的表现较为分化:其中中国平安下跌2.31%至83.49元,中国人寿下跌7.48%至32.26元,中国太保下跌4.97%至35.96元,新华保险下跌2.36%至47.99元,友邦保险下跌4.95%至77.75元;财险企业的反应更为剧烈:中国财险下跌10.65%至8.39元,中国再保险下跌13.28%至1.11元。1月下旬的下跌行情贯穿至2月3日。

行业重要动态中国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要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提高相关领域风险保障水平,增加长期资金供给,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

疫情对保险行业影响有限疫情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新单销售及赔付两个方面,且对新单销售的影响更大。(1)当下相关疫情的赔付规模对于行业而言有限,一是疫情涉及到的个体数量有限,二是各当地政府前期已经承担了部分的医疗费用,尤其是武汉市政府承诺兜底除医保报销之外的相关费用;(2)疫情会影响保险行业的新单销售,尤其是对于寿险行业。财险企业的全年新单一般是平均分布于全年的,但寿险企业不同,其全年新单销售一般大部分来源于一季度的“开门红”,以中小寿险企业尤甚。但寿险保单是特殊的商品,其一季度的需求会延续,不会消失。

回顾历次疫情,后续人身险新单或超预期增长参照历史,1月份的部分投保需求或延后,同时疫情事件本身会唤醒消费者的保险意识,所以待疫情平息,公司的新单业绩或有望超预期增长。

投资建议

在全球的降息周期下,短期的疫情事件影响有限,我们维持行业的“超配”评级。我们首先推荐寿险行业,其中以新华保险为短期内首要标的。(1)新华保险的新单销售对“开门红”依赖更小;(2)新华保险的保障型业务已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或能率先受益于行业后续的新单复苏。

风险提示:

(1)疫情的持续时间超预期;(2)经济数据超预期下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